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特陶新闻
[转载]周玉代表:发挥龙江“五大优势”建设数据产业基地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18-03-16   浏览次数:997


“在工信部制定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提出了‘建设10~15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创建一批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形成若干大数据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目标。我认为,我省具备成为我国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基地的一系列优势条件,建议国家应尽快在我省建设这一产业基地。”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周玉说。

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代表认为,在建设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基地方面,黑龙江具有五方面的优势条件。一是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据测算,在哈尔滨建设数据中心全年至少8个月可通过冷空气来制冷,电力消耗较炎热地区降低一半左右。同时,黑龙江自然环境安全,可长期维持大数据基础设施的较低运行成本。二是良好政策和基础设施条件。周玉介绍,我省已相继出台对大数据产业在场地、水电、税收、资金等方面进行倾斜的配套政策,大数据产业发展用电成本降至每度0.35元以下,为全国最低水平。三是人才和技术优势。我省拥有一批在计算机科学领域负有盛名的高校,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拥有全国顶尖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相关研究领域拥有多支国内领先的专业研究团队。四是拥有大量的前期基础。“哈尔滨的‘云谷’正在打造全国最大的云计算产业基地,全省数据中心企业已累计投资近30亿元。中国移动等多家云数据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五是大量的产业融合空间。周玉说,黑龙江是农业、制造业、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大省和强省,既有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推动传统产业创新发展的迫切需求,也为该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基于以上优势,周玉代表建议,国家应在我省建设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重点进行国家级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应在我省建设国家级云计算和大数据高新技术园区,激活黑龙江在人才、数据、技术等关键产业要素上的存量资源,开展云计算和大数据重大技术和产品研发。(程瑶、邵国良)

信息来源 http://hlj.ifeng.com/a/20180316/6436874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