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转发通知】先进纳米碳材料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16-12-16   浏览次数:1143


应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方海涛教授邀请,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先进碳材料研究部刘畅研究员、李峰研究员、任文才研究员将于1219日来我校访问讲学。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时间:1219日上午8:30

地点:逸夫楼204会议室(从逸夫楼左侧的焊接重点实验室门进入)

报告题目:

1)刘畅——碳纳米管的可控制备与应用探索;

(2)李峰——锂硫电池用高性能碳硫材料设计;

(3)任文才——Graphene and beyond: CVD growth and applications

  

主讲人简介

刘畅,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碳纳米管的制备与性能创新课题组长,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先进炭材料研究部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分别于19931996年在武汉工业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04-2005年在日本国立材料科学研究所国际青年学者中心任Research Fellow。主要从事碳纳米管的结构控制制备及其性能和应用研究。发表SCI收录论文120余篇,被SCI引用5800余次;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0项,包括美国和欧盟专利各1项,已有1项中国专利转让实施。作为负责人承担了科技部“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项目等多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奖励和荣誉。

  

李峰,博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5年南京化工大学(现南京工业大学)本科毕业,随后在成会明研究员指导下,于2001年获得中科院金属所材料学专业博士学位。随后在中科院金属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先进炭材料部,从事电化学能量储存与转换用碳基纳米材料及器件的制备和应用研究。在Adv MaterAngew ChemAdvEnergy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相关论文被SCI论文他引超过16000次,其中一篇论文入选2014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论文,入选美国汤森路透集团2016年高被引用科学家名单(材料类),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2006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二),被聘为《新型炭材料》和《Energy Storage Materials》编委。

  

任文才,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2009-2010年在石墨烯发现者、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AK Geim教授研究组进行合作研究。主要从事石墨烯等二维晶体材料研究,在石墨烯材料的控制制备及其光电、储能、复合材料等应用以及二维过渡金属碳化物等新型二维晶体材料探索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并实现了石墨烯粉体的规模制备产业化。迄今在Nature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90多篇,被SCI引用12,000多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和PCT专利60余项,其中获授权20余项(含4项国际专利),1项已实施。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辽宁青年科技奖(十大英才)、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6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