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特陶新闻
特陶所2016年度10件大事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16-12-31   浏览次数:1688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再获延续资助

以我所周玉院士为学术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冯吉才教授和贾德昌教授等为核心骨干的“多功能防热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创新研究群体,经过激烈角逐和专家严格遴选,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的评审会上被评估为优秀,获“69”延续资助,累计获批经费达1800万元,成为哈工大第二个获得“69”延续资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本群体于2010年首次获批,2013年获得二期资助。通过为期6年的建设,在极端环境服役下多功能航天防热陶瓷基复合材料微观结构控制、多场耦合作用下的损伤机制与评价、大尺寸复杂形状样件的制备、服役环境下陶瓷/陶瓷以及陶瓷/金属连接界面演化及扩散机理等关键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通过系统研究,发明了10余个体系防热陶瓷复合材料、突破了10余项关键技术;成果已在包括国际上首台磁聚焦型霍尔推力器、某型运载器姿控发动机推力室、某型高超声速飞行器、“长征七号”火箭蓄压器等重点型号的关键部件上获得成功应用;另有多种部件通过台架考核,性能满足要求,被列为优选或备用方案。相关成果不仅丰富发展了先进陶瓷材料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体系,还有力支持了相关型号的研制和技术进步,也为我国未来新型航天器等的设计研发提供了先进材料及制备与连接工艺等方面的技术储备。

  

2. 参研成果入选2016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教育部公布了2016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哈工大“高效率高比冲磁聚焦霍尔推进技术”入选。由哈工大能源学院于达仁教授团队、材料学院特陶所贾德昌教授团队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〇二研究所联合研制的磁聚焦霍尔推力器HEP-100MF成功搭载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实践十七号卫星上进行了飞行验证,这是世界首次磁聚焦霍尔推力器实现空间应用。目前,该磁聚焦霍尔推力器已完成了包括点火、性能标定、长稳态测试及卫星系统兼容性等所有在轨考核,各项参数均满足指标要求,其中磁聚焦与羽流发散角控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所贾德昌教授带领段小明副研究员、博士生田卓等自主研发的“抗热震、耐高温、耐离子溅射、二次电子发射性能优异的新型BN基复合陶瓷喷管”作为HEP-100MF型号磁聚焦霍尔推力器的多功能关键高温部件,为该型号霍尔推力器的成功研发和顺利通过飞行验证提供了有力保障。


3. 科研平台与合作基地建设再上新台阶

由所长贾德昌教授代表材料科学系组织申报的“先进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与绿色制造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通过认定,是2016年同期获得认定的28个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之一,也是哈工大同期获得认定的3个重点实验室之一。特种陶瓷研究所和航天科工二院23所共建“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此前我所还建设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先进陶瓷复合材料与涂层创新引智基地”,哈工大“先进材料与表面工程”中英海外学术合作基地。以上科研平台为进一步推动我所科技创新与国际国内合作上新台阶。

  

4. 纳米减摩耐磨密封陶瓷涂层技术助力“长征七号”首飞

王亚明教授负责完成的钛合金蓄压器壳体纳米TiO2基减摩耐磨陶瓷涂层研究成果,应用于“长征七号”新一代大推力火箭姿控发动机伺服机构,有效解决高精度钛合金壳体内腔减摩耐磨密封问题,实现以轻质钛合金替代钢质壳体显著减重并增加有效载荷,提高可靠性与稳定性。利用多年潜心研究的金属表面致密陶瓷化理论与技术,突破了致密纳米晶层的工艺控制、复杂型腔内壁涂层均匀生长等关键难题,实现了高精度高腔深蓄压器壳体内壁减摩耐磨涂层的制备,技术指标满足设计要求,该技术在“长征七号”上得到了首次验证,“解决了型号的迫切技术需求”。

  

5. 科研上再创佳绩

    2016年度我所共发表SCI收录论文56篇,IF>56篇,IF>321篇,其中在美陶、欧陶、国际陶瓷等陶瓷类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21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装预研与基础科研及横向课题等35项,年度到账经费1100余万元。获授权发明专利13项,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已获得应用,产生较好的社会效益。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第四轮评估中,我所创新团队的当量数为19.9,对材料学院的贡献率达到9.7%

  

6. 学术交流稳步推进

着眼国际化视野积极“走出去”参加国际与国内学术会议,并多次担任会议主席和做邀请报告:1月,王亚明教授参加第1届全国镁合金青年学术会议;7月,贾德昌教授、博士生张茜、李权、邹永纯、硕士生廖兴祺参加2016中国国际功能材料大会(2016 Chin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unctional Materials-2016 CIFM),贾德昌教授、欧阳家虎教授、王玉金教授参加第十一届中国热处理活动周,贾德昌教授、欧阳家虎教授和王玉金教授参加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小组主办的“先进陶瓷及其复合材料”专题论坛;8月,欧阳家虎教授、陈磊助理研究员参加第六届国际陶瓷大会(The 6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Ceramics ICC6)9月,王亚明教授、吴云峰博士生参加“2016年第一届生物材料大会医用金属材料分会年会”,李保强副教授参加4th Symposium on Innovative Polymers for Controlled DeliverySIPCD 2016);10月,王亚明教授参加第十一届全国表面工程大会,李保强副教授和丁海昌博士生参加China Nanomedicine 201611月,周玉院士、欧阳家虎教授、王亚明教授参加第五届亚洲热处理及表面工程国际会议;12月,贾德昌教授受邀以“科研之路,行之久远”为主题,为哈工大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第52MSE讲座。

将国内外专家学者“请进来”开展学术交流与专题讲座,有利于追踪学术前沿、开阔视野,提升教师的学术水平并锻炼学术队伍自身内涵:4月,荷兰皇家工程院院士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航天工程学院Sybrand van der Zwaag教授和材料科学系Wim G Sloof副教授我所交流并做学术报告;5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材料科学与工程系Shen J. Dillon副教授访问我所并作两场学术报告;首席国际学术顾问美国密西根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Richard Laine教授,多次来所短期工作,作学术报告、教授本科生“纳米技术基础”选修课,对博士生的论文修改也提出了诸多的宝贵建议。

  

7. 师生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并获得多项奖励和荣誉称号

在国际陶瓷联盟理事会会议上,经各国理事投票选举,中国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我国名誉所长周玉院士当选为国际陶瓷联盟新一届秘书长兼司库,成为执委会四大官员之一,任期至2018年。贾德昌教授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全国政协“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并参加哈工大党外代表人士延安培训班。王亚明教授荣获哈工大“2015-2016年度优秀专兼职学生工作者标兵”称号。李保强副教授荣获“哈工大2016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李保强副教授荣获2016年教育部第九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创业项目”奖。青年老师陈磊与博士后王博分别获得第六十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一等资助与二等资助。本科生陈国梁团队、陈凯团队等参赛作品获得“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8. 学术梯队建设稳固加强

杨治华副教授和段小明副教授增选为博导、何培刚增选为硕导,使我所博士生导师增至10人,硕士生导师增至15人。特陶所还迎来6名博士研究生(廖兴祺、段文九、邱宝付、牛波、张浩谦、周飞飞)与24名硕士研究生(王会媛、王颢祎、郭迪、贾玲玉、侯祎伟、敖冬飞、王高远、张卓、王睿飞、兰占峰、谭祾月、常冰岩、张文琦、曹桂、赵壮志、王思明、郭有文、周颖、邵文韬、张海鹏、刘莹、左鹏展、周俊杰、韩睿琪),使特陶所年青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

  

9. 学生留学深造形成良性循环

博士生马永辉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合作研究;博士生梁斌抵达密歇根大学进行访问合作研究,博士生王磊赴美国匹兹堡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合作研究。研究生通过多种方式赴国外留学深造,有利于摄略学科前沿、拓宽视野、开拓新方向和增强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10. 师生联谊与学生活动丰富多彩

所党团支部主办的“2016庆国庆暨迎新生联欢晚会”成功举办,这也是从2008年以来我所举办的迎新、庆国庆/中秋或元旦为主题的系列晚会的第8次。同时,日常的羽毛球、乒乓球活动及各种赛事活动顺利举办,2016“材苑杯”篮球赛中特陶所代表队荣获亚军,同时帽儿山阿什河户外漂流团队素拓活动等也交相辉映……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增进了师生间的相互了解、加深了友谊,增强了特陶所的凝聚力。因组织的团支部活动具有显著特色和影响力,特陶所纵向团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共青团“活力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