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特陶新闻
【转载】“新材料产业推进发展正当时”——访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贾德昌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17-04-15   浏览次数:1052

信息来源:中国建材报 http://www.cbmd.cn/index.php?r=post/show&id=1265&title=aaa

原标题:新材料产业推进发展正当时”——访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贾德昌




        近期,“新材料”成为建材行业甚至传统工业热词,除却国家政策频频发力,资本市场上新材料相关的板块也受到了众多投资机构的青睐,各路资本涌入。为什么新材料产业在此时会得到国家的大力推进,同时能够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又为什么会有人说“新材料产业推进发展正当时”?


  记者在两会期间采访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特种陶瓷研究所所长贾德昌,请他结合自己的经历,谈谈为何新材料产业推进工作正当时。


为何要大力推进新材料


“在您看来,国家为何会大力推进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总体上来说,这是我国国防和经济建设可持续发展、人民追求健康生活的需要;具体来说,发展新材料产业,是支撑我国航空、航天、国防、电子信息、能源、冶金、化工、高端装备制造业、建材等各个行业领域更新换代所必需的,我国未来生产生活节能降耗、降污减排、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人民追求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健康生活环境的需要,同时也是政府实现节能减排、兑现国际公约中降低CO2排放承诺的必由之路。”贾德昌说。


  2016年,我国GDP已达70万亿元,经济规模也超过10万亿美元。较之过去,绿色发展的需求更加旺盛。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因此,国家在此时加速推进发展节约能源资源的新材料产业必须而且迫切。


  “一些在关键工程、重点装备等需要的新材料,一方面过去没有能够得到足够的重视或是空白;另一方面,现有材料性能不能够满足工程设计的需要,很多关键材料还依赖进口,关键时刻难免被卡脖子,严重阻碍了我国一些关键领域和关键设备的发展。”贾德昌表示,“此外,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的过程中,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也需要新材料取代或寻找新的增长点。发展新材料产业不仅是满足时下多个行业需求的呼唤,更是我国未来发展应该补齐的‘短板’。”


  以碳纤维材料为例,其性能高端、产量稀少,但却用途广泛用量大,特别是在航天军事等高端领域,碳纤维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目前国内高端碳纤维市场自给率只有20%左右,对外依存率达到80%。(即便是目前国内部分研发机构、大型企业集团已经开始逐步掌握了高端碳纤维的制备工艺,但技术普及需要很长的时间,现阶段整体技术的落后导致中国碳纤维产品质量与进口产品之间差距明显,这也极大地限制了国产碳纤维产品在高端领域的应用。


  因此,不论是从绿色发展的角度出发,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求谈起,推进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都已经是刻不容缓。


 新材料产业推进有条不紊


        当记者问起贾德昌对于新材料产业推进工作的看法时,他表示,目前国家在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方面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思路,各项工作也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国家对于新材料产业未来的布局,思路还是比较清晰的。哪些材料应当主要发展,不同的地区适宜发展何种材料,国家都进行了较为合理的宏观布局。同时,也在稳步推进,相信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之路应当是积极和健康的。在进行布局前,国家有关部门也向工程院、自然基金委的有关专家进行了咨询,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贾德昌说。


  以特种(先进)陶瓷为例,虽然这种新材料并不应用于建筑领域,但航天国防、核能、电子信息及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却离不开它。早在“七五”期间,就推动了相当一批特种陶瓷科研成果的应用。较之金属材料,先进陶瓷的制备难度大、成本高,实际的产业和工程的需求始终不太旺盛,多限于耐磨、耐腐蚀、耐热等工程结构件领域。但随着国防等领域对于耐高温和超低温的特种陶瓷产品的需求,在国家的推动和支持下,特种陶瓷发展很快,在航天、武器装备、飞机刹车片等方面实现了突破。


  其实,推进新材料产业工作得到持续推进,从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制定印发《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一下简称《指南》)中也可见一斑。


  《指南》由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组织有关院士、专家成立的起草小组,历时一年多编制完成,指出了产业发展的背景,明确了总体思路和发展方向,制定和规划了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同时也提出了保障措施。《指南》可以说既着眼于产业发展全局,又聚焦于产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在这样一个新材料产业发展纲领性文件的指导下,推进工作必将更有序的进行。


工程化应用仍落后


        当前,新材料产业已经渗透到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支撑着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各个国家抢占未来经济发展制高点的重要领域。


  2000年,美国政府制定的“国家纳米技术计划”,新材料被列为第一优先科技发展计划;德国也将新材料列为九大重点发展领域之首,将纳米技术列为科研创新的战略领域;日本“科学技术基本计划”中也提出要重点发展新材料技术。


  有专家表示,全球新材料产业呈现明显的交叉联合化、民用化、区域集中化、绿色低碳化的趋势。上下游进一步融合、多学科交叉和多部门联合进一步加强,高性能、低成本及绿色化发展趋势明显;随着新材料产业不断的整合和重组,世界新材料主要生产商为大型跨国公司垄断;新材料产业规模在继续扩大,新品种层出不穷。


  “在新材料的基础研究方面,我国有许多成果是世界领先。但在实际工程化应用成果方面,我们还是相对落后。日本、美国、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有比较好的企业。”贾德昌说道。


  同时,他也表示,近几年,国家也在大力推进新材料的应用。不仅如此,还有大量的民营企业也加入新材料应用领域。比如,防弹装甲、透明陶瓷,陶瓷轴承、以及电子信息领域中集成电路用陶瓷基片等,在民营企业的参与下,也有了长足进步甚至是大的突破。


  因此,我国更应当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步伐,不仅应继续加大基础研究的力度,更要扩大新材料的应用领域和范围,尽快追赶上发达国家的发展步伐。如此,才能让新材料产业真正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新材料产业的推进工作正当时。


(本报记者段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