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特陶新闻
特陶所学生党团支部组织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17-04-28   浏览次数:1014


(霍思嘉/文姚绵懿、廖兴祺/图)清明假期归来,为大力弘扬革命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特陶所学生党团支部组织所内学生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415日上午8时,特陶所一行二十余名本硕博学生在科学园正门集合,由学生党支部副书记苑景坤带队,乘车前往七三一遗址参观学习。


9点参观正式开始。在耀眼的阳光下,罪证陈列馆外形如同一个巨大的“黑盒”,讲解员介绍说“黑盒”外形是模拟记录飞机飞行数据的黑匣子,寓意真实记录七三一部队的反人类罪行。步入“黑盒”,眼前一暗,地面是黑色的,墙壁是深灰色的,阴暗的展厅在冷色光源的映衬下,处处透出沉重的压迫感。“反人类暴行”——在展厅序厅,这句用六种语言书写的强烈控诉高悬头顶,给参观者带来巨大的心灵震撼。展厅从序厅开始,层层递进的参观路线穿起“侵华日军细菌战”、“七三一部队——日本细菌战大本营”、“人体实验”、“研制细菌武器”、“实施细菌战”和“毁证和审判”六个展览主题。


这里的每一件文物、每一份档案、每一段证言、每一张照片都是七三一部队践踏人类文明底线,野蛮杀戮中国人民的铁证。支部委员姚绵懿说道:“参观展览过程中,实在难以压抑自己沉重的心情,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进行人体实验灭绝人性,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创伤。”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深受侵华日军惨绝人寰行径的强烈冲击,七三一遗址时刻警醒大家勿忘国耻,同时也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只有觉醒的民族、强大的祖国才能制止这类反人类行为再次发生。


此次参观学习活动再次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大家义愤填膺,纷纷表达了,作为一名工大学生,我们应当勇担己任,把国家命运与自己发展相结合,为祖国的发展、科学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