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海外学术基地
我所教师参加2012年中英海外学术合作基地国际研讨会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15-11-23   浏览次数:1505

2012622-23日,第二届哈工大-曼大-代尔夫特工业大学海外学术合作基地先进材料与表面工程国际研讨会(The Second HIT-UM-DUT International Research Workshop on Advanced Materials and Surface Engineering)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材料科学中心成功召开,由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主办。

我所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哈工大代表团成员包括所长周玉教授、副所长贾德昌教授和欧阳家虎教授。出席本次研讨会的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代表包括: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曼彻斯特大学Philip Withers教授、曼彻斯特大学材料学科Ping Xiao教授和 Robert Cernik教授以及曼彻斯特大学材料科学中心Sarah Haigh 博士。荷兰代尔夫特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Willem Gerrit Sloof 教授应邀出席了此次研讨会。2010年经学校批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荷兰代尔夫特工业大学成为哈工大材料学科海外学术合作基地。研讨会开幕式由曼彻斯特大学Ping Xiao教授主持,他介绍了曼彻斯特大学的历史和材料科学系的发展现状,并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开幕式结束后,曼彻斯特大学材料科学中心Sarah Haigh 博士作了题为“石墨烯及相关纳米材料的透射电镜研究”的学术报告。曼彻斯特大学有关石墨烯二维材料方面的开创性研究曾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随后,哈工大副校长周玉教授作了题为“氧化锆陶瓷的相变与韧化研究”的精彩报告,阐述了氧化锆相变研究中使用的透射电子显微术。英国曼彻斯特大学Philip Withers教授和荷兰代尔夫特工业大学Willem Gerrit Sloof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基于X射线断层照相术的多尺度材料研究高温自愈合材料研究的学术报告并与会议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贾德昌教授、欧阳家虎教授和曼彻斯特大学Robert Cernik教授等分别就机械合金法制备SiBCNAl陶瓷、高温自润滑陶瓷基复合材料、变频外电场作用下铁电材料的原位实时结构响应等研究方向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最后由英国曼彻斯特大学Robert Cernik教授致闭幕词,并祝贺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研讨会的参会代表共40余人,会场充满了浓厚的学术交流气氛,会议报告赢得了参会者的一致高度评价。会议进一步深化了我校与海外合作基地同行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提高我校材料学科的科研水平和国际竞争力起到了促进作用。

本次研讨会后,参会三方 (HIT-UM-DUT) 代表在曼大材料科学中心对会议成果进行了总结和讨论,对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举办此次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表达了衷心感谢。同时,参会代表还对HIT-UM-DUT三方校际之间的合作交流、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等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Ping Xiao教授主持会议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材料科学中心
Sarah Haigh博士作学术报告



周玉教授作学术报告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Philip Withers教授作学术报告



贾德昌教授作学术报告



荷兰代尔夫特工业大学
Willem Gerrit Sloof教授作学术报告



欧阳家虎
教授作学术报告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Robert Cernik教授作学术报告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