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特陶新闻
饶建存副教授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Acta Materialia》上发表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17-08-12   浏览次数:1724

   我所饶建存副教授(J. C. Rao)的研究论文Secondary phases in AlxCoCrFeNi high-entropy alloys: An in-situ TEM heating study and thermodynamic appraisal”,近期发表在材料科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Acta Materialia (Vol. 131 (2017) 206-220, https://doi.org/10.1016/j.actamat.2017.03.066IF 2016=5.301)。这是饶建存副教授继2011年在该杂志发表的又一篇重要研究论文。

高熵合金(HEA – high-entropy alloy)是近年来研究热点,在合金化或后期热处理过程中引入的第二相对高熵合金的性能有显著的影响。该文采用扫描电镜电子背散射衍射技术、原位透射电子显微术、原子探针断层成像术,配以热力学模拟计算对AlxCoCrFeNi (x = 0.3, 0.5, and 0.7)系列合金高温下相场中第二相的形成及结构等进行了详细研究,主要内容包括:(1) Al元素对第二相含量的影响规律; (2) 面心立方基体中时效孪晶的形成机制; (3) 体心立方结构的第二相的增强作用;(4) 第二相的形核路径等。该文是一篇集材料制备、显微组织结构表征及计算机模拟多种综合手段于一体的系统研究论文,该研究工作将对高熵合金的优化设计及更宽温度范围的应用具有指导意义。

论文信息及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