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特陶新闻
饶建存副教授在国际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发表研究文章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17-08-12   浏览次数:1338

  我所饶建存副教授(J. C. Rao)完成的论文Mechanism of superior luminescent and high-efficiency photocatalytic properties of Eu-doped calcium aluminate by low-cost self-propagating combustion synthesis technique”,在国际期刊Scientific Reports ( Vol. 7 (2017) 2906, doi: 10.1038/s41598-017-03099-9) (IF2016=4.259)上正式发表。

    近年来,能量转化和环境问题受到关注,因此探索绿色功能材料和利用无污染可再生能源正成为世界前沿课题。铝酸盐是一种廉价、抗辐射和环保的发光材料。然而,传统的以氧化钙和氧化铝为原料的铝酸盐合成温度通常高到1200–1600 °C,并且产物经常是多物相混和物,致使发光性能不佳。该文采用低成本的自蔓延燃烧合成方法成功制备出了铕(Eu)元素掺杂的铝酸钙纳米粉末,经发光谱仪和紫外-可见光漫反射光谱仪测得该粉末具有优异的发光及光催化性能;采用XRDSEMTEM等对产物粉末的物相组成和显微组织结构进行了详细的表征,最后总结出该粉末的超级发光和高效光催化性能的物理机制。研究结果显示该粉末主要为Ca9Al6O18物相混以少量的Ca3Al2O6物相,其中Ca9Al6O18中的部分二价钙离子被三价的铕离子置换,材料中产生了带电粒子()的高效传输行为,从而使得该材料具有超级的发光和高效光催化性能。该材料有望应用于新型显示器件和环境治理等领域。

论文信息与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