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特陶新闻
我所师生33人参加第十届先进陶瓷国际研讨会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17-11-11   浏览次数:1815


115日上午9点,第十届先进陶瓷国际研讨会在南昌举行,国内600余名高校师生和国外1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研讨会由中国硅酸盐学会主办,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清华大学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特陶分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潘伟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辞。德国Riedel教授,英国Colombo教授,日本OhjiNishibori教授,美国BarsoumWeber教授,加拿大Rosei教授,清华大学李敬锋教授、南昌大学王雨教授等先后做大会报告。由所长贾德昌教授带队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特种陶瓷材料研究所共33名师生参加此次会议,是此次会议最大的参会团体,师生与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就工程陶瓷材料领域的热点方向及研究进展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


参加研讨会的特陶所师生合影

  

研讨会大会现场


116日至7日举行会议分会报告,分会报告围绕“聚合物和聚合物基陶瓷及复合材料”、“结构用陶瓷及其复合材料”、“新一代核能用先进材料”、“无铅压电材料的进展和挑战”、“2017 UHTC & MAX 相研讨会”、“电子陶瓷及其应用”、“能量转换和储能材料”和“纳米材料与纳米技术”等八个主题展开,涵盖了当前先进陶瓷材料研究的主要方向。我所师生研究兴趣与方向宽广,参加了上述七个主题的讨论,展示了我所在各方向在研究成果与实力。

其中,贾德昌教授组织召集“Geopolymer and Geopolymer Developed Ceramics & Composites”分会场报告,主持分会场,并以“Development and prospects of geopolymer and its matrix composites and geopolymer developed ceramic matrix composites”为题作邀请报告;何培刚副研究员主持该分会场报告,并作“Ceramic formation from geopolymer and geopolymer based composites”邀请报告。苑景坤、贾玲玉等同学也报告了在矿聚物复合材料方向的最新成果。

欧阳家虎教授、刘占国副教授、段小明副研究员带领学生参加“Ceramics and Composites for Structural Applications”分会场。欧阳家虎与段小明分别主持该会场报告。欧阳家虎教授以“Fabrication and high-temperature tribological properties of self-lubricating composites incorporated with SrCrO4 or BaCrO4”为题作分会邀请报告,段小明副研究员以“Influence of grain size on the mechanical properties and sputtering resistance of h-BN ceramics”为题作分会邀请报告。廖宁博士、邱宝付、王志刚等同学报告了SiBCN陶瓷、Y2O3-AlN/h-BN、共晶Al2O3-ZrO2陶瓷等方向的研究进展。

王亚明教授带领学生参加“Ceramic Coatings for Structural and Functional Applications”分会场,葛玉麟与邹永纯两位博士生分别报告了Nb合金表面抗高温氧化微弧氧化多层陶瓷涂层、铝合金表面微弧氧化机理与功能应用方面的最近研究成果。

王文教授、柯华副教授带领同学参加“Progress and Challenges in Lead-Free Piezoelectrics”、“Electrical Ceramics and Their Applications”两个分会场,张洪军博士与其他两位同学报告了在Sr-Bi-Mn-O磁性、BiFeO3铁磁陶瓷方面的成果。另外,我所研究生也分别在“Nanostructured Materials and Nanotechnology”、“UHTC & MAX Phase Workshop 2017”与“Advanced Processing an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ies”等多个会场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师生作邀请或口头报告(请老师同学提供更多照片素材至所QQ群,以便展示到网页上)


会场还举行“FCT杯境内学生口头报告竞赛”,我所硕士生罗惠佳代、博士生陈俊臣就各自的课题方向作演讲,获得各位专家的一致认可,并分别获得“FCT杯境内学生口头报告竞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充分展示了我所研究生的学术水平与国际化交流能力。


FCT杯境内学生口头报告竞赛颁奖


先进陶瓷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CICC) 是由中国硅酸盐学会发起并主办、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具体承办的一个系列性国际学术会议。自199810月第一届会议以来,经过十多年的努力,CICC已经发展成为在全球材料界特别是先进陶瓷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一个大型学术会议。从2004年的第三届会议开始,CICC会议规模不断扩大、与会人数均超过500人。国际陶瓷界众多知名学者都先后出席过CICC会议并在会议上做专题报告,而国内绝大多数开展先进陶瓷研究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均派出代表出席了几乎每一届CIC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