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特陶新闻
【 转载】“先进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与绿色制造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揭牌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17-12-04   浏览次数:1193

     转载哈工大报讯(张妍/文 冯健/图)11月26日上午,“先进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与绿色制造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邵馆举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校长周玉出席仪式。学术委员会主任、天津理工大学吴以成院士,副校长韩杰才,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臧毅,实验室主任贾德昌教授共同为实验室揭牌。会上为学术委员会委员吴以成院士、周玉院士、赵振业院士、丁文江院士、陈祥宝院士、韩杰才院士、李卫院士、田永君院士等颁发了聘书。

    26日下午,重点实验室首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科学园国际会议中心206会议室召开。贾德昌作实验室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围绕重点实验室如何在准确定位、突出航天特色的同时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明确发展目标、培养青年人才及推动学科交叉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先进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与绿色制造技术”实验室依托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一级学科,由校本部材料科学系和哈工大(深圳)材料学院相关方向共同组建,2016年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前身为哈工大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为我国培养了一批知名学者和杰出领军人才,包括两院院士7人、长江学者和国家杰青12人。近3年,毕业博士150余人、硕士250余人。实验室将秉承“开放、共享、国际化”的发展理念,逐步建成国际水平的先进结构与功能一体化材料和绿色制造技术研究基地、我国材料科学领域重要的科研与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基地。

    近年来,该实验室针对航天、国防、高端装备制造业、民用工业发展与升级对先进结构、功能材料的需求,以社会可持续发展及绿色健康生活对材料制造和使用过程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需求为导向,研究方向涉及先进陶瓷及其复合材料、轻金属及其复合材料、树脂基复合材料、先进涂层、材料热处理与表面改性、低维纳米材料与器件等先进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制备、极端环境下服役行为、可靠性评价等国际学术前沿,初步建成了先进航天材料的设计、制备、表征、评价的研究方向,在基础理论、制备工艺研究及工程应用方面获得突出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了先进材料基因组设计、3D打印、新型低维纳米材料及器件等新兴研究领域。近3年,实验室承担科研项目150余项,总经费达到1.5亿元,获省部级奖励7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9项,发表学术论文560余篇,SCI检索500余篇,EI检索53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在载人航天工程的关键防热部件、轻质结构和高端精密仪器系统中获得成功应用,为推动先进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及其绿色、低成本制造技术在我国航空航天、国防和重大装备等相关领域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学术委员会委员、校长助理甄良,捐赠单位代表、宁波江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校友等出席活动。材料学院、化工与化学学院、科工院、深圳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和师生参加活动。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