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海外学术基地
我所教师参加2014年中-荷-英海外学术合作基地国际研讨会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15-11-23   浏览次数:193

  2014年9月25日-26日,第三届哈尔滨工业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海外学术合作基地先进陶瓷材料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Advanced Ceramics 2014)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成功召开。

  我所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哈工大代表团成员包括所长周玉教授、贾德昌教授以及欧阳家虎教授、王玉金教授、饶建存副教授、杨治华副教授,郭君巍博士,正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做访问学者的段小明副教授也参加了研讨会。出席本次研讨会的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代表包括:曼彻斯特大学材料学科Ping Xiao教授和 Xun Zhang博士生。荷兰代尔夫特工业大学的代表包括: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代尔夫特理工大学Sybrand van der Zwaag教授,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Willem G Sloof教授,Lu Shen博士生,Shunsuke Yoshioka博士生等。研讨会开幕式由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Willem G Sloof教授主持,他介绍了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历史和材料科学系的发展现状,并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研讨会由Willem G Sloof教授主持。段小明副教授首先就访学期间的成果做了题为“Cr2AlC粉体及块体陶瓷的合成及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展示了哈工大和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近期相关合作研究的进展情况,并对后续的合作方向进行了分析展望。随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Lu Shen博士生,Shunsuke Yoshioka博士生分别作了题为“Cr2AlC陶瓷侵蚀损伤及裂纹愈合行为”,“牺牲粒子法自愈合陶瓷基复合材料”的报告,阐述了在陶瓷材料自愈合方面的研究成果。

  贾德昌教授、欧阳家虎教授和王玉金教授分别就高压低温制备非晶SiBCN陶瓷的显微结构,碳化硅颗粒增强氧化物陶瓷的自愈合行为,两步法无压烧结TiB2-TiC陶瓷及其力学性能等研究方向作了学术报告,充分展示了我所在先进陶瓷及其复合材料领域的研究成果,并与会议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曼彻斯特大学的Ping Xiao教授和Xun Zhang博士生则分别报告了先进陶瓷材料在核能方面的应用以及X射线断层照相术在热障涂层中的应用等方面的进展。

  研讨会期间,会议代表还参观了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Willem G Sloof教授实验室和航天学院的Sybrand van der Zwaag教授实验室,并对双方后续相关的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探讨。

  2010年经学校批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荷兰代尔夫特工业大学成为哈工大材料学科海外学术合作基地。前两届会议分别在哈工大和曼彻斯特大学举行。此次会议进一步深化了我校与海外合作基地同行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提高我校材料学科的科研水平和国际竞争力起到了促进作用。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Willem G Sloof教授主持研讨会
段小明副教授做学术汇报
贾德昌教授做学术汇报
欧阳家虎教授做学术汇报
王玉金教授做学术汇报
曼彻斯特大学Ping Xiao教授做学术汇报
参观Willem G Sloof教授实验室
参观Sybrand van der Zwaag教授实验室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