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机构概况  本所简介

哈工大特种陶瓷研究所成立于20025月,前身是雷廷权院士和周玉院士1985年组建的材料科学系陶瓷材料课题组。历经30年尤其是十一五、十二五10余年的发展,初步建成了以航天和国防需求为主,同时辐射高端机械装备制造、能源、冶金、化工、辐射与防护等领域需求牵引的先进陶瓷材料与涂层设计-制备-评价-应用研究平台,研究方向由最初的先进陶瓷相变与韧化机理,拓展到多功能防热陶瓷基复合材料、非晶及纳米等亚稳态材料、先进结构陶瓷及复合材料、高温与超高温陶瓷、特种功能陶瓷涂层与表面改性、信息功能陶瓷与薄膜、生物陶瓷材料与涂层等方向。

        特陶所实验室从最初不足20平方米的地下室房间,发展成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拥有较为先进的材料制备、加工和分析测试仪器设备(30余台/)和设施,总资产3000余万元的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与面上项目、国家863、国家高新工程、总装备部和国防科工委科研项目8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1000万元,其中2015年到账经费2000万元。

        目前,已形成一支以名誉所长周玉院士为总带头人、以所长国家杰青/国家高层次人才贾德昌教授、省杰青洪堡学者叶枫教授、洪堡学者欧阳家虎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王玉金和新世纪优秀人才王亚明教授为主要带头人,以一批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学术梯队。该团队是哈工大首批优秀科技创新团队之一,并先后入选或被确定为国防科工委优秀创新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创新群体、海外引智创新基地、科技部领域创新团队。20名教职工中,有工程院院士1人、教授/研究员12人、博导15人、副教授/副研究员7人、讲师2人,教辅人员5人;其中包括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2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1、教育部跨世纪及新世纪优秀人才5人、归国洪堡学者2人,龙江学者2人、省优青1人,80%教师有海外留学1年以上出国经历。在站博士后4人,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近90人,年均本科生20余人。

  特陶所秉承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所的目标,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团队师资与人才培养水平、增强整体科研创新与国际影响。2010年在学校985专项支持下建设哈尔滨工业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材料学科海外学术合作基地,并分别在哈工大、曼彻斯特大学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召开三届海外学术基地学术研讨会,派出青年教师在海外学术基地留学4人次。2013年特陶所先进陶瓷复合材料与涂层创新引智基地项目获得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资助并开始建设,以加强引进海外人才,进一步提升引进国外智力的层次,促进海外人才与科研骨干的融合。2014年美国密西根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Richard Laine教授,受聘为我校材料学科首席国际学术顾问。

  当前,国家正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以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哈工大也在着力实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世界一流水平前列学科的战略,这为特陶所的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

  哈工大特陶所全体师生正团结拼搏、锐意进取,正向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所的目标奋勇前进!


哈工大特陶所全体师生团结拼搏、锐意进取,正向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所的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