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特陶新闻
法国国家科学院Philippe Poulin 博士来我所访问讲学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17-09-17   浏览次数:609

应哈工大特陶所所长贾德昌教授、特陶所合作教师土木学院钟晶博士邀请,法国国家科学院Philippe Poulin 博士于2017912-16日来我所访问并作多场学术报告,报告题目分别为Liquid processing of carbon nanocomposite fibersScientific innovation and writing tips for high impact paper”,“Electrical percolation: Influence of interactions and application to transparent electrodes”,“Electrical percolation: Influence of shape and application to high permittivity polymers”,“Shape, temperature and electrical memory of polymer nanocomposites”和“Electrochemical applications of carbon nanotube fibers。学术报告分别在特陶所学术报告厅和材料学院521会议室举行,特陶所及全校师生50余人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Philippe Poulin 博士详细简述了其课题组在碳纤维领域和高分子领域开展的系列前沿研究工作。该课题组提出了湿纺法获得碳纤维的新途径,成功将该方法进行放大研究,并探索了碳纤维在微电极、电化学传感器和能量收集中的应用。研究取得了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并解决了碳纤维成型过程中的一些关键科学技术难题。近年来,Philippe Poulin课题组在软凝聚态物质的物化性质、功能材料、微电极、电化学传感器、能量收集以及液体加工、静电纺丝和纤维湿纺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师生们与Philippe Poulin 博士积极互动,并就碳纳米管纤维的制备方法、控制条件以及实验设计,纳米材料在高分子基底中的分散行为以及分散状态对复合材料的电性能的影响,和如何成就一篇高影响因子的论文以及对该领域学术研究的贡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特陶所教师也向Philippe Poulin 博士简要介绍了特陶所的研究方向及近期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就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等事宜交换了意见。


Philippe Poulin 博士在作学术报告


师生参加学术报告



报告人简介

  

Philippe Poulin博士现为法国国家科学院(CNRSPaul Pascal研究中心主任。他所领导的小组在功能材料、微电极、电化学传感器、能量收集以及液体加工、静电纺丝和纤维湿纺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提出的湿纺法制备碳纳米管纤维的方法已经在进行试点放大研究。Philippe Poulin博士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包含顶级权威期Science, Nature正刊共10篇,拥有已授权专利12项,H因子47,引用次数超过10000次。他曾获得CNRS铜奖,法国化学学会年度研究员荣誉和La Recherche杂志奖。自2002年至今担任Science期刊评审编辑。






个人网址:

http://www.crpp-bordeaux.cnrs.fr/spip.php?article1178&lang=fr

E-mail : poulin@crpp-bordeaux.cnrs.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