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特陶新闻
李保强副教授与博士生参加中国生物材料大会并应邀在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讲学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17-10-31   浏览次数:430

    20171027-30日哈工大特陶所李保强副教授与博士研究生丁海昌、吴云峰和杜青在南昌参加了2017中国生物材料大会。在生物医用多功能水凝胶分会场,李保强副教授做了题为“UV交联且温敏壳聚糖杂化水凝胶及其调控药物按需释放”的口头报告。报告主要涉及设计与合成温敏UV交联壳聚糖,并利用近红外光(NIR)调控水凝胶的体积收缩,实现调控药物按需释放。基于智能UV交联壳聚糖可注射的杂化水凝胶实现了NIR远程无创的调控药物按需释放,为局部药物控制释放系统提供了生物多糖智能水凝胶。在医学影像材料及分子探针分会上,丁海昌博士生做了题为“具有特异性裸眼检测精氨酸的罗丹明/铜离子络合物荧光探针”的口头报告,报告主要涉及设计合成罗丹明/铜离子络合物,实现了裸眼和荧光法高灵敏(2.2μM)、快速(1min)和特异性检测精氨酸,为快速方便检测精氨酸提供了新型荧光探针。在骨修复与再生材料分会场,吴云峰博士做了题为“微弧氧化镁合金支架体内降解行为及对15mm骨缺损愈合的影响”的口头报告。报告主要涉及采用微弧氧化方法实现对镁合金耐蚀性能的调控,并实现对大段骨缺损的修复,该方法为骨缺损支架的使用与研发提供了新的途径与思路。在生物材料表面与界面分会场,杜青博士做了题为“钛微弧氧化涂层表面原位快速生长具有高磷灰石诱导能力的纳米棒”的口头报告,报告主要涉及采用仿生法在微弧氧化涂层表面构建类牙周膜结构的磷灰石纳米棒结构,为牙周组织的再生和修复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李保强副教授和博士生丁海昌、吴云峰和杜青参加2017中国生物材料大会并作口头报告

  

    会议由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华东交通大学和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材料分会共同主办。江西省副省长李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焦红,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长王迎军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生物材料大会是中国生物材料界两年一次的盛会,吸引了包括华南理工大学王迎军院士、四川大学张兴栋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生命科学院院长付小兵院士和香港科技大学唐本忠院士等4位院士在内的生物材料领域的专家和学者2000余人。大会共设立18个分会场和5个专题论坛, 870余篇论文做口头报告,580余篇论文做墙报,是历届会议中参会人数最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一届。


   

    应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江西省有机功能分子重点实验室刘刚教授邀请,20171030日李保强副教授在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做了题为“UV交联壳聚糖/纳米碳杂化水凝胶:组织工程与药物释放”的学术报告。报告先介绍哈工大特陶所概况、随后围绕UV交联壳聚糖的设计合成与可视化降解详细阐述了UV交联壳聚糖的设计合成、纳米荧光碳点的宏量合成以及UV交联壳聚糖杂化水凝胶在微尺度组织工程、药物按需释放和实时无创可视化监测生物材料体内降解的研究成果。同时,李保强副教授与师生分享了合理化的实验设计和应用,如何利用学科交叉的优势方面做科研的经验。学术报告会由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刘刚教授主持并介绍了李保强副教授的简历。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江西省有机功能分子重点实验室范丛斌教授等实验室老师和同学合计30余人参加学术报告会。

 

  李保强副教授在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