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特陶新闻
2017年度特陶所十件大事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17-12-31   浏览次数:1357

1. 省委书记张庆伟来我所看望慰问周玉院士

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即201798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来我所看望慰问联系服务专家、校长周玉院士。张庆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校党委书记王树权参加看望慰问。张庆伟来到特种陶瓷研究所,看望慰问周玉院士,并听取研究成果介绍,对他长期从事材料学研究,埋头科研、教书育人,为国防和航空航天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感谢。周玉感谢省委省政府对哈工大的支持,感谢省领导的看望和慰问。他表示,支持龙江建设、服务地方发展是哈工大义不容辞的责任。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哈工大坚持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与国家重大战略同频共振,与区域经济发展密切互动,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近年来,哈工大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前沿的同时,坚持与龙江发展同甘共苦、荣辱与共,培养并引进了大量领军人才,不断推动更多关键技术落地龙江转化为先进生产力,切实将学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科研优势和对外合作优势转化为龙江科教强省、工业强省优势。

  

2. 我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特种陶瓷材料制备关键技术”项目启动

我所贾德昌教授牵头的“新型特种陶瓷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施方案于1113日在哈尔滨通过论证,标志着项目正式启动,进入实施阶段。“新型特种陶瓷材料制备关键技术”项目总经费3129万,执行期为42个月。该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清华大学、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北京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过程研究所、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等19家科研团队共同承担。项目主要回应我国建材、化工、冶金等行业节能降耗、低碳环保以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和电子信息产业升级换代等对高性能和形状复杂特种陶瓷材料与部件的迫切需求,拟揭示特种陶瓷材料组织结构与性能演变规律和机理,建立可靠性评价标准及寿命预测模型,突破高性能复杂形状精密部件近净尺寸低成本绿色快速成型关键技术,攻克以多功能陶瓷纤维复合膜、耐高温耐腐蚀轻质高强多孔陶瓷和高导热陶瓷基板等为代表的典型产品工程化制备技术难关,实现产业化示范,从而有效提升我国典型先进陶瓷材料的研发水平与核心竞争力,为国家重大工程和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3.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成功举行成立大会并召开首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依托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一级学科,由我所贾德昌教授带领材料科学系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学院相关团队申报获批的“先进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与绿色制造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于20171126日成功举行了成立大会、学术研讨会和首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其中,成立大会在邵馆举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校长周玉出席仪式。学术委员会主任、天津理工大学吴以成院士,副校长韩杰才,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臧毅,实验室主任贾德昌教授共同为实验室揭牌。会上为学术委员会委员吴以成院士、周玉院士、赵振业院士、丁文江院士、陈祥宝院士、韩杰才院士、李卫院士、田永君院士等颁发了聘书。重点实验室首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科学园国际会议中心206会议室召开。实验室主任贾德昌教授作实验室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围绕重点实验室如何在准确定位、突出航天特色的同时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明确发展目标、培养青年人才及推动学科交叉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4. 科研再创佳绩

本年度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装预研与基础科研及横向课题等30余项,年度到账经费1200余万元;共发表SCI收录论文55篇,出版专著/教材3部,获授权发明专利20项。获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通过预审。叶枫教授团队的“氮化硅基防隔热/承载/透波一体化陶瓷复合材料及应用技术”荣获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所发表的55SCI论文中,IF>59篇,IF>332篇,其中在J. Am. Ceram. SocJ. Eur. Ceram. SocCeram. Intern.等陶瓷类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8篇;在CarbonActa Material.Corros. Sci.BiomaterialsJ. Mater. Chem. CACS Appl.Mater. Inter.Chem. Comm.等各领域权威期刊上发表文章10余篇。其中卫曾岩博士指导本科生徐哲恒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Chem. Comm.上;王亚明教授有关吸波隐身材料成果发表在J. Mater. Chem. C上,并选为封面文章。

  

5. 质量管理为多项科研成果产出提供保障

我所质量体系管理再上新台阶:“科研质量管理体系2017年度管理评审会”上,我所作为典型单位汇报交流了质量管理工作经验和体会;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审核组专家对我所科研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了现场审核,专家认为“我所质量管理体系符合GJB9001B-2009标准要求,运行总体有效”。在此质量管理体系保障下,研制的新一代磁聚焦型霍尔电推力器用氮化硼基复合陶瓷喷管获成功应用;研制出多个系列辐射热防护陶瓷涂层技术,成功应用于某重点型号。我所多项成果还亮相中国科协年会先进材料创新展并获得新闻媒体关注,李保强副教授的“面向应急救援的壳聚糖快速止血材料”被列入生物材料展区的重点参展项目,并与王玉金教授的参展成果“氮化硼陶瓷侧封板材料”一同被《科技日报》报道。

  

6. 学术交流稳步推进

着眼国际化视野,积极“走出去”参加国际与国内学术会议12次,并多次担任会议主席和做邀请报告12个;邀请外国学者和讲座教授讲学4次。

师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杨治华副研究员、段小明副研究员和何培刚助理研究员参加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工程材料研讨会;4月,贾德昌教授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工程陶瓷学术年会并担任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王玉金教授、杨治华副研究员作分会场报告及分会场主持;5月,周玉院士与贾德昌教授带队出席第12届环太平洋陶瓷与玻璃技术会议,周玉院士作为分会场主席并做邀请报告,贾德昌教授担任分会场主席并做报告,王玉金教授,杨治华副研究员、段小明副研究员以及博士生蔡德龙、苑景坤、张茜、陈庆庆、梁斌、廖兴祺等做口头学术报告 ;王亚明教授参加第1届全国镁合金青年学术会议;9月,王亚明教授参加第二届全国抗菌材料与技术专题研讨会并做专题报告;10月,李保强副教授与博士研究生丁海昌、吴云峰、杜青参加2017中国生物材料大会;11月,由所长贾德昌教授带队33名师生参加第十届先进陶瓷国际研讨会,贾德昌教授组织召集分会场报告、主持分会场,并作邀请报告;欧阳家虎教授、王亚明教授、王文教授、柯华副教授、刘占国副教授、段小明副教授、何培刚助理研究员等主持部分会场、或做邀请报告;11月,王亚明教授与博士生吴云峰、邹永纯等参加在韩国举办的2017表面处理与工程技术研讨会,并做邀请报告与口头报告。

将国内外专家学者“请进来”开展学术交流与专题讲座,追踪国际学术前沿、开阔视野,提升教师的学术水平并锻炼学术队伍自身内涵:3月,美国德雷克塞尔大学Yury Gogotsi教授我所访问并作学术报告;9月,法国国家科学院Philippe Poulin 博士来我所交流并作多场学术报告;11月,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材料问题研究所模拟部主任Valerii V. Kartuzov教授一行来所访问并作学术报告;11月,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材料科学系Wim G Sloof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7. 我所荣获多项奖励和荣誉称号

所长贾德昌教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同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是哈工大本年度入选该计划的三位学者之一。段小明副教授在第十二届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评选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获得此殊荣的10位获奖者之一。经过申报与现场答辩质询,我所顺利入选2017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立德树人先进团队(全校共有12个团队入选)。在材料学院开展的第二届“材苑奖”暨“纵向课题组育人奖”评选活动中,经过紧张激烈的评选,我所荣获“材苑奖”一等奖荣誉称号(唯一)。在材料学院开展了第二届“金才十佳”优秀个人(群体)评选中,特种陶瓷研究所纵向团支部成功获评“金才十佳”优秀群体。学校表彰特陶所立德树人先进团队,在学院多次获得团体荣誉,将激励我所师生在培育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和一流学科建设中奋力前行!

  

8. 学术梯队建设稳固加强

2017年特陶所迎来12名博士研究生(丁昭颖、王颢祎、王柄筑、李方喆、金海泽、徐晨光、张海鹏、王树棋、田颖、张卓、周国相、于燕歌)与25名硕士研究生(张洁、王猛、赵哲、关景怡、高竹青、李柳青、王雨豪、甄旭扬、Sanju Lamichhane、王恺、孙涛、钟兆新、李霜、陈国梁、蒋春燕、李洁、Irina Kharisora、罗蕙佳代、曹璐、龚钰、卢绪高、张希晨、王少东、王美玲、陈倩倩),使特陶所年青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

  

9. 师生留学深造形成良性循环

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出国留学基金资助,我所刘强博士赴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开展多孔生物陶瓷研究,陈磊博士赴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开展陶瓷烧结行为研究。博士生冯唯赴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合作研究;博士生梁斌抵达密歇根大学进行访问合作研究,博士生李倩抵达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合作研究。师生通过多种方式赴国外留学深造,有利于摄略学科前沿、拓宽视野、开拓新方向和增强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10. 师生联谊与学生活动丰富多彩

所党团支部主办的“2017庆国庆、中秋暨迎新生”联欢晚会成功举办,这也是从2008年以来我所举办的迎新、庆国庆/中秋或元旦为主题的系列晚会的第9次。同时,日常的羽毛球、乒乓球活动及特陶杯”羽毛球、“特陶杯”乒乓球赛活动顺利举办,首届“材苑杯”纵向课题组羽毛球赛获得亚军,同时学生党支部组织参观“七三一”遗址接受爱国教育……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增进了师生间的相互了解、加深了友谊,增强了特陶所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