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特陶新闻
高辐射热防护陶瓷涂层论文被国际科技媒体“Advances in Engineering”重点报道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18-08-05   浏览次数:3174


   近日,我所王亚明教授和欧阳家虎教授发表的论文被全球著名科技媒体机构工程进展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遴选为关键科学文章,并以金属热防护系统用高红外辐射陶瓷涂层为题对我所研发的系列耐高温高发射率辐射散热陶瓷涂层进行重点报道。

 


    AIE成立于2005年,其主要目的是及时快速地报道工程领域重要的重要科学研究成果和创新技术。AIE所报道的论文是由国际专家顾问组选出,每周特别报道的优秀论文数量仅20篇,方向包括材料、化学、电子、机械、土木、生物医学工程以及通用工程(航空航天、通讯、计算机、农业、工业),中选率为以上领域发表论文总数的1‰。被AIE报道的论文需要具有特殊的科学重要性并能够被广大的科学读者所理解。AIE拥有广泛的读者群,每月的阅读量高达65万次,除受到全球主要研究机构的关注外,也被全球排名前50位的工程公司所链接,用于跟踪全球最新突破性科技进展。

 

高发射率红外辐射陶瓷涂层是金属热防护系统(TPS)中不可或缺的辐射散热防护层,在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系统中尤为重要。该涂层的基本技术要求包括在宽波段范围内的光谱发射率高于0.8以最大限度辐射热量,和优异的高温热防护性能以防止金属基体氧化失效。然而如何制备高发射率、高膜基结合、轻质、低成本的热防护涂层仍是国际所面临的关键问题。由王亚明教授和欧阳家虎教授所带领的团队通过微弧氧化microarc oxidation)技术,在金属表面(TiTiAlNb合金等)成功制备了一系列高发射率陶瓷涂层。提出在Na2SiO3电解液体系中掺杂SiC粒子,进一步提高了Ti2AlNb合金表面陶瓷涂层的发射率。该涂层在3-20 μm发射率值高于0.8,且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能。结合涂层成分-组织结构-性能关系,揭示了SiC粒子掺杂提高涂层发射率的机理。该团队开发的耐高温高发射率陶瓷涂层已经在某重点飞行器金属热防护系统上成功应用。此外,该团队在大功率电子器件用AlMg合金散热器表面制备了高发射率辐射散热涂层,使散热器温度降低10-30%,在某型飞行器的大功率驱动器件散热系统上获得功能验证。

 

      王亚明教授带领的金属微弧氧化功能陶瓷涂层的设计与应用研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多功能防热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的重点支持方向之一,该方向上已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100多篇学术论文,SCI他引2000余次,拥有10余项专利。先后获得黑龙江省自然类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第1),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硅酸盐学会建筑材料基础研究类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1)。

 

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报道链接:

https://advanceseng.com/high-infrared-emissivity-ceramic-coatings-metallic-thermal-protection-systems/?from=singlemessage


(邹永纯 文,贾德昌 审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