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特陶新闻
杨治华副研究员荣获中国硅酸盐学会特陶分会首届特陶学术奖/梁斌博士荣获首届特陶优秀博士论文奖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18-09-26   浏览次数:649

 

中国硅酸盐学会特陶分会为促进我国特种陶瓷领域的科技进步,鼓励科技工作者创新研究,自2018年起设立特陶突出成就奖、特陶学术奖、陶特技术奖、特陶优秀青年奖以及特陶优秀博士论文奖等奖项,每2年评选一次。


在第二十届全国高技术陶瓷学年会期间,进行了首届相关奖项的颁奖活动。我所杨治华副研究员,荣获特陶学会首届特陶学术奖,成为获此殊荣的4位获奖者之一。我所梁斌博士荣获特陶优秀博士论文奖,成为获此殊荣的13位获奖者之一。特向杨治华副研究员和梁斌博士表示祝贺!


附获奖者简介:

杨治华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特种陶瓷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中国硅酸盐学会特陶分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程陶瓷专业委员会理事。主要从事新型特种陶瓷与复合材料相关基础研究及其在多功能航天防热部件上的应用研究。近五年来,主持或主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防科工局军品配套、总装预研等项目10余项;在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 (IF=23.750),以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等刊物发表SCIEI各检索8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26项;参编专著《无机聚合物及其复合材料》1部;荣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此外,还有一项成果于20187月通过了中国建材联合会组织的成果鉴定,并申报了本年度中国建材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曾荣获11届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提名奖

梁斌2017年博士毕业,在研究生期间,率先采用高压烧结与机械合金化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制备出完全非晶态的致密SiBCN块体陶瓷,阐明了高压作用下非晶陶瓷的晶化过程及机制,并对其抗氧化损伤行为及氧化动力学进行了研究,相关成果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Corrosion Science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并授权专利8项。此外,在其他研究方向还发表SCI论文10余篇。

(李达鑫 ,贾德昌 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