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特陶新闻
世界陶瓷科学院与欧洲科学院院士Paolo Colombo教授来我校访问交流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18-09-27   浏览次数:636


 2018923-25日,应我所贾德昌教授邀请,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帕多瓦大学Paolo Colombo教授来我校访问。访问期间,Paolo Colombo教授为我校师生分别做了题为Additive Manufacturing of Ceramics using Preceramic Polymers和“High-porosity geopolymer components by direct foaming and direct ink writing”的学术报告。


在陶瓷增材制造学术报告中, Paolo Colombo教授讲解了陶瓷前驱体的陶瓷化转化技术、陶瓷增材制造技术、立体光刻打印与DLP打印及其打印设备,并基于高陶瓷产率聚合物前驱体和光固化聚合物前驱体,制备了具有基于立体光刻和DLP技术制造的具有复杂结构的陶瓷坯体与烧结后SiOC陶瓷构件。还讲解了陶瓷材料的直写打印,以氧化铝、莫来石与纤维复合实现了陶瓷材料的直接打印,并揭示了工艺参数(前驱体、填料和固化时间等)对陶瓷构建微结构与力学性能的影响规律。

 

Paolo Colombo教授在做学术报告

 

在基于直接发泡和直接墨水打印构建高孔隙率矿聚物器件的报告中,Paolo Colombo教授讲解了矿聚物(Geopolymer)特征、多孔矿聚物的背景与需求。采用表面活性剂发泡、表面活性剂/过氧化氢气体发泡和表面活性剂/过氧化氢气体发泡/植物油等发泡工艺,实现了高孔隙率和高强度矿聚物陶瓷多孔材料的可控制备,且其开孔孔隙率可达85%,孔径尺寸为217-645微米和压缩强度最高为0.5MPa。最后介绍了矿聚物浆料的流变学优化及其直写3D打印技术。


Paolo Colombo教授较为系统地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直接与间接3D打印技术、陶瓷发泡和直写3D打印技术等方面的最近研究成果。我校师生50余人参加了Paolo Colombo教授的学术报告会。参会师生对该研究方向很感兴趣,并就3D打印前驱体、打印设备和陶瓷器件性能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会后,贾德昌教授、李保强教授和何培刚副研究员带领从事矿聚物和3D打印课题的博士生向Paolo Colombo教授介绍了特陶所矿聚物研究、UV交联壳聚糖水凝胶的3D打印和3D打印陶瓷进展,并共同探讨了用于核废料固封矿聚物和生物3D打印方面合作发展。


Paolo对我所在矿物聚合物及其转化陶瓷、陶瓷3D打印方向的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双方就加强双方互派青年教师和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合作交流达成了一致。


师生参加Paolo Colombo教授学术报告


(李保强 文,王亚明 校,贾德昌 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