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特陶新闻
我所王亚明教授研究成果再次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18-10-08   浏览次数:649

Carbon是国际碳素材料领域顶级期刊之一。根据汤森路透ESI最新数据显示,我所王亚明教授等发表在Carbon期刊上的论文《Reduced graphene oxide decorated with in-situ growing ZnO nanocrystals: Facile synthesis and enhanced microwave absorption properties》,入选全球化学领域Top 1% ESI高被引论文(Top 1% highly cited papers in the last 10 years)。该论文中我所为唯一通讯单位、王亚明教授为通讯作者(博士生冯唯为第一作者),论文自201611月在《Carbon》(影响因子为7.082)上发表至今,被引用次数已达61次,受到国内外学者关注,并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这是我所王亚明教授在该领域再次入选(第2篇)的ESI高被引论文。


 


吸波材料是飞行器隐身技术领域中的前沿课题之一,其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减少或消除雷达波对目标的探测特征。对比传统的金属电磁屏蔽材料,碳基复合材料由于质轻、对环境耐受性好、对电磁损耗能力强等优点,成为一种很有前景的电磁吸波与屏蔽材料。我所研究人员提出一种简单的合成方法,在有机溶剂中通过原位生长法制备了ZnO纳米晶修饰的石墨烯复合材料;ZnO纳米晶在石墨烯片层上分布均匀,粒径分布窄(6-12nm);复合材料在填充质量分数为15%、样品厚度为2.4 mm时,在2-18 GHz频段范围内反射损失能够达到-54.2 dB,有效吸收带宽可以达到6.7 GHz,显示出优越的电磁波吸收性能。

论文在发表后,引起本领域知名学者多次引用:西南交通大学周祚万教授在其“石墨烯基吸波材料”的综述文章 (Composites Part B 137 (2018) 260–277) 中指出了“该文章对于石墨烯在复合材料中比例对材料性能影响揭示出重要性”。北京理工大学曹茂盛教授在其“石墨烯基吸波材料”综述文章(J. Mater. Chem. C, 2018,6, 4586)中引用本文“说明石墨烯基吸波材料在增加有效吸波带宽上的进步”。

我所王亚明教授在“吸波/电磁屏蔽新型材料的结构设计、制备与性能调控”研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多功能防热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的支持方向之一。目前在该方向上展开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取得了一些创新性的研究,成果还发表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等国际领域权威期刊上。其中一篇被选作为当期封面文章(Front cover Paperhttp://xlink.rsc.org/?DOI=C7TC03784H)。

(冯唯 文、王亚明 校,贾德昌 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