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西安交通大学徐峰教授的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18-11-18   浏览次数:16

 

应哈工大材料学院李保强教授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徐峰教授将于20181119-20日来我校访问,访问期间将举办学术报告进行交流,欢迎全校感兴趣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医工交叉研究与创新思维

人:峰  教授

报告时间:20181119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科学园C3417

 

报告摘要:纵观整个科学发展的历程,许多新理论、新发明以及新工业技术的产生,常涉及不同学科的相互交叉和借鉴。任何一门学科的发展都不是孤立的,学科交叉是当代科学的迅速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增强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在生物技术快速发展及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保障公众健康的大环境下,力学作为传统的科学基础已成为支撑和形成这些关键技术的核心学科之一。随着人们对于生命体认识的不断深入,科学问题也越来越具体化和复杂化,重视力学等工科与医学生物等学科的交叉有利于将科学推向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的发展,更有可能获得重要突破。徐峰教授领导的西交大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中心遵循力学基础理论-生物技术研发-应用推广的学术思路,通过理解和探索人体组织/细胞的力学行为和力学环境,将固体力学和流体力学与工程学、生物医学等领域进行交叉融合,分别从组织、细胞和分子层次,系统开展了多尺度生物热--电耦合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并将成果应用于药物筛选、疾病诊治和航天医学等生物医学领域,为公共卫生领域制定干预措施供了多元化新思路。同时,徐峰教授将结合自身在国内外求学创业的切身体会,从个人研究成长的角度如何促进学科之间的良性互补和交融借鉴,为培养综合素质和创新思维提供方法、分享实践经验。

 

报告人简介:徐峰,剑桥大学工程学博士,哈佛医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研究员。2011年全职回国,创建并担任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中心主任,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围绕生物多尺度多物理场的共性科学问题和技术挑战,按照生物力学基础理论-生物技术研发-应用推广的系统性研究思路,系统开展了多尺度生物热--电耦合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并将成果应用于药物筛选、疾病诊治和航天医学等生物医学领域,为公共卫生领域制定干预措施供了多元化新思路。重要成果体现在4本中英文专著、在 Prog Mater SciMat Sci Eng RAdv MaterACS NanoAdv Funct Mater 等国际期刊发表250余篇国际期刊论文以及3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研究成果被引用9000余次(谷歌学术),引用指数因子H=4714篇论文入选ESI高引用论文,1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40篇期刊封面和内封面论文。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并先后获中国力学青年科技奖陕西青年科技标兵以及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等个人荣誉。担任多个国际期刊的副主编和编委以及多个国际学术组织的委员;以共同主席身份举办国际会议6次,担任国际会议分会主席16次。作为团队带头人获得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团队奖,获批陕西省创新团队以及陕西省国合科技合作基地。获得Wiley 材料科学高引作者奖,担任 SCI 源期刊 J Mech Med Biol  J Med Imaging Health Inform 的副主编,Scientific Reports Biofabrication 的编委。

 


Emailfengxu@mail.xjtu.edu.cn

个人主页:http://gr.xjtu.edu.cn/web/fengx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