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斌教授讲学通知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18-11-23   浏览次数:10

    应我校材料学院贾德昌教授邀请,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斌教授将于2018年11月23日来我校进行交流、科研合作,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极端环境用结构陶瓷第一性原理研究

    间:2018年11月23日(星期五),下午14:00-16:00

    点:哈工大科学园C3栋特种陶瓷研究所417报告厅

报告摘要:

材料在极端环境下的服役性能,本质上由材料的基本组成、晶体结构及化学键状态共同决定。对于具有复杂结构的材料,往往难以仅通过实验手段获得对其本征结构-性能关系的准确认识。近年来,计算材料学的发展,为认识材料本构关系,材料性能优化和新材料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本报告基于高通量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复杂结构氧化物陶瓷材料的力学/热学性能、点缺陷结构、晶界以及动态的低能反冲过程。揭示了晶体结构和化学键对陶瓷材料力学/热学性能的决定性作用,构建了热导率预测模型,建立了一套适用于新型极端环境用陶瓷材料设计的高通量筛选方法;阐明了缺陷结构与化学势的依赖关系,点缺陷和界面的相互作用;剖析了电荷转移对核辐照条件下材料内部原子低能反冲过程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

刘斌,博士,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理事。200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高性能陶瓷研究部,并于2010年获得工学博士学位。随后,分别在日本京都大学、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田纳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11月加入上海大学任教授。近年来,针对复杂氧化物在飞机发动机热障涂层和核工业等应用领域的关键工程问题和共性基础问题,结合第一性原理电子结构等多尺度计算模拟,围绕陶瓷材料结构/化学键调控与新材料设计本构关系、多尺度缺陷与性能关系、多种复杂化学环境下的缺陷稳定性及迁移机制等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目前已在Acta Materialia,Scientific Reports和Physical Review B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SCI引用500余次。受邀在国际会议和科研院所做学术报告1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上海市东方学者计划等多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