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特陶新闻
我所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型特种陶瓷材料制备关键技术”2018年度总结会在京召开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18-12-17   浏览次数:881

 

20181031日,我所贾德昌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型特种陶瓷材料制备关键技术” 2018年度检查总结暨技术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特邀项目责任专家傅正义教授、黄政仁研究员和项目咨询专家委员会陈大明教授、李文戈教授、茹红强教授、王浩教授、殷小玮教授、张国军教授、张玉军教授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贾德昌教授主持,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北京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大学等19家单位的课题承担/参与单位负责人及参研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


项目负责人贾德昌教授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及年度进展情况,课题负责人清华大学谢志鹏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杨治华副研究员、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薛友祥高工、北京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有限公司郑彧高工和湖南大学肖汉宁教授分别汇报了五个课题的研究进展。在本年度,项目组分别在“陶瓷材料微结构与性能的演变规律与优化控制”、“复杂形状精密陶瓷部件近净尺寸低成本绿色快速成型技术”、“多功能高温陶瓷纤维复合膜材料及产业示范”、“高可靠性高导热陶瓷基板材料及其制备技术”和“耐高温耐腐蚀高强轻质多孔陶瓷材料设计及其产业化技术”等五个方向完成了项目任务书规定的各项年度任务。其中,高致密陶瓷抗弯强度、多功能高温陶瓷纤维复合膜材料气孔率及脱硝效率、高导热瓷基板力学性能、耐高温耐腐蚀高强轻质多孔陶瓷材料气孔率和气体通量等部分指标可满足项目总体最终技术指标要求。


项目责任专家和咨询专家对项目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对项目的理论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应用示范以及各课题的协同共进和成果整合等方面做出了详尽的指导与建议。


本次会议通过对项目及课题的研究进展和实施情况的检查,有效促进了5个课题之间的相互联动,进一步加强了项目课题研究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明确了下一步工作安排和研究目标,为确保项目按计划进度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杨治华 图/文,贾德昌 审)

 


会议现场


 



目责任专家提问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