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特陶新闻
【转载】学校召开疫情期间科研工作推进会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20-03-16   浏览次数:1582

哈工大报讯(刘培香 吴洪兴/文)3月10日下午,疫情期间科研工作推进会在校召开。校长周玉出席会议并对进一步推进科研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常务副校长韩杰才,副校长曹喜滨、刘宏,校长助理范峰出席会议。

周玉在讲话中肯定了疫情期间学校科研工作稳步推进取得的进展和成果,感谢广大教师的坚守与付出。尤其是小卫星团队等科研团队,在特殊时期迎难而上,圆满完成卫星研制与发射任务,体现了哈工大人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极大地激励了一校三区师生员工,坚定了全校上下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面临开启新百年的重要历史机遇,学校科研工作总体布局要有新思路、新目标、新举措、新要求,要早谋划、早行动、早部署,做好“十四五”规划,使科学研究在新百年里实现质的飞跃和提升。

周玉对近期科研工作提出6点要求。一是在研项目要保质保量按期完成。要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多措并举保障在研项目的质量和进度,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在研任务,全力将疫情对科研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二是重点项目要重点施策。对于国家重点推进的各类型号任务和重大科技计划任务,学校要给予全方位保障,做到“一项一策”。科研团队要树立大局意识,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再立新功。三是平台建设要抢抓机遇。要增强机遇意识,主动思考、主动出击、主动作为,努力争取更多资源,加速推进大科学工程、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通过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学校科研布局。四是要统筹推进各类项目和成果申报。科研服务管理部门要及时准确跟踪国家各类项目申报信息,并及时传达到各个学院以及课题组。要凝聚一校三区科研人员力量,及时总结凝练科研成果,科学统筹做好各类项目及成果申报工作。五是要积极谋划新的科研方向。疫情的发生促进了生命安全、生物安全、人工智能、自动化、大数据等新兴领域和交叉领域的发展。各单位、各学科负责人要把握趋势、提前研判,积极谋划新的科研增长点和发展方向,乘势而上攀登新的科学至高点。六是基层院系要系统规划未来科研发展。学院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谋大局、做大事的责任,下真功夫、实功夫,系统规划学院整体发展和科研工作未来发展。周玉最后强调,面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全校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肯于吃苦、敢于拼搏,齐心协力绘制未来发展新蓝图,开创科研工作新气象。

会上,省工研院院长、我校科工院院长付强汇报了疫情期间学校科研工作开展情况及后续科研工作重点。航天学院教授张幸红、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立毅分别汇报了教育部集成攻关大平台、前沿科学中心筹划建设情况。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汇报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进展情况。

各学院院长、科工院各部门负责人、部分科研平台负责人、重大项目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刘培香

新闻来源:news.hit.edu.cn/2020/0313/c1510a218114/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