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特陶新闻
我所王亚明教授带领师生参加第十一届全国腐蚀与防护大会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21-07-06   浏览次数:10

  202172-4日,由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主办,东北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理工大学、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腐蚀与防护大会,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共有1200多位来自国内外腐蚀科学与防护及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企事业单位领导及代表出席本次大会。会议除邀请腐蚀与防护相关领域的知名院士和专家做大会主旨报告外,还设立腐蚀电化学与腐蚀监检测、耐蚀材料发展与耐蚀机理研究、轻合金腐蚀机理与表面处理、高温腐蚀与防护、自然环境腐蚀与防护、力学化学腐蚀与防护、缓蚀剂与应用、先进涂层及表面处理、电化学保护与应用、海洋新材料及防护技术、多相流腐蚀与防护、航空航天领域腐蚀与防护、微生物腐蚀与防护、医用金属材料腐蚀控制、智能腐蚀控制、青年腐蚀与防护科技论文讲评会暨海峡两岸腐蚀与防护青年科学家论坛等十六个专题分会场。我所师生共6人参加此次会议交流,并分别在轻合金腐蚀机理与表面处理、医用金属材料腐蚀控制、高温腐蚀与防护、航空航天领域腐蚀与防护等4个分论坛做1个邀请报告和4个口头报告,交流了课题组最新的研究成果。

我所王亚明教授受“轻合金耐蚀机理与表面处理”论坛邀请,做了题为“轻合金表面微弧氧化PTEE同步沉积复合涂层制备与性能研究”的分会场邀请报告,并主持了分会场。该报告重点交流了轻金属表面采用一步微弧氧化,通过等离子体增强高温液相辅助同步交联技术,构建具有多重鲁棒特性的新型超疏水纳米复合涂层,对有机无机多层结构涂层的设计具有指导性意义。

青年教师邹永纯在“医用金属材料腐蚀控制”论坛做了题为“微弧氧化镁合金的腐蚀疲劳行为与大节段骨缺损修复研究”的口头报告,交流了不同厚度的微弧氧化涂层在模拟体液下的腐蚀疲劳行为、与体内植入实验对骨缺损修复的效果,给出了不同厚度的微弧氧化涂层所适用的服役环境,这对后续开发适用不同植入环境的镁合金生物活性涂层具有指导意义。博士生张海鹏在“航空航天领域的腐蚀与防护”论坛做了题为“GH4061高温合金表面钙锰共掺杂铬酸镧高发射率涂层制备与性能研究”的口头报告,该报告从钙锰掺杂对铬酸镧陶瓷热物理性能影响机理的研究出发,优选最佳掺杂改性陶瓷,采用两种喂料制备工艺,制备了两种具有高发射率和特殊组织结构的钙钛矿型陶瓷涂层,为后续开发新型辐射热防护陶瓷涂层提供了新思路。博士生王钊在“高温腐蚀与防护”论坛做了题为“渗硅铌合金微弧氧化纳米MoSi2粒子同步沉积烧结复合涂层制备及热腐蚀性能”的口头报告,报告主要涉及在埋渗硅涂层表面采用一步微弧氧化纳米MoSi2粒子同步沉积烧结构建耐熔盐腐蚀复合涂层,构建了以Nb2O5SiO2为骨架结构、MoSi2粒子烧结为外层的多层陶瓷涂层,为提高铌合金热腐蚀性能提供了新方法。博士生蒋春燕在“轻合金耐蚀机理与表面处理”论坛做了题为“SiCp/Al复合材料表面微弧氧化涂层制备与绝缘性能”的口头报告,报告主要涉及在铝基复合材料表面采用微弧氧化技术,构建大厚度高致密的Al2O3基绝缘涂层,为电子封装材料的设计提供了新思路。

与会期间,我所参会人员与各校学者充分交流,分享学术成果,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王亚明教授在做分会场邀请报告

 

   

青年教师邹永纯在做口头报告


博士生张海鹏在做口头报告

 

博士生蒋春燕在做口头报告

 

博士生王钊在做口头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