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特陶新闻
2021年度特陶所十件大事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次数:1246

1. 周玉院士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结题验收获评优秀

   6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在北京举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结题验收评审会,“多功能防热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周玉院士,代表群体汇报了项目执行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因团队解决了多个航天重点型号热防护陶瓷材料的制备难关,在多功能防热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制备与连接工艺领域特色突出、优势明显,在科研平台建设、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全票通过验收并获得优秀评价。


2. 叶枫教授牵头的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11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哈工大牵头的7项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我所叶枫教授牵头的专用项目,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3. 王玉金入选“国家级人才”称号/王亚明获批“青年科学家工作室”

王玉金教授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称号,是哈工大同批获该荣誉称号的9名同志之一。王亚明教授获批哈工大第五批“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并挂牌建设。这进一步加强我所坚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的创新团队人才队伍建设。


4. 周玉院士荣获教育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一等奖

周玉院士主编的《材料分析方法(4版)》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此外,柯华副教授主编的《现代粉末冶金技术与基础》在哈工大出版社出版,这也突出体现了我所对教材专著出版工作的重视。


5. 王亚明教授课题组关键技术助力天舟二号、三号和试验十二号卫星成功发射

5292055分,9201510分,“耐磨动密封陶瓷涂层”助力“长征七号“火箭分别搭载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成功!12231812分,“耐磨动密封陶瓷涂层”助力长征家族最高火箭长征七号A”搭载试验十二号卫星01星、02星发射成功!我所王亚明教授课题组与航天一院合作攻关,突破了“长征七号“与“长征七号A”两新型大推力火箭钛合金蓄压器陶瓷涂层致密化理论与技术、复杂型腔内壁涂层均匀生长与抛光等技术难题,并研发出”长征七号“与“长征七号A”两新型大推力火箭用钛合金蓄压器壳体耐磨动密封涂层,保障伺服机构作用可靠性,成功替代钢质蓄压器壳体,使伺服系统减重10KG,特别利于有效载荷的提升,对于克克计较的航天发射来说,意义非凡。


6. 科研上再创佳绩

       2021年度我所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总装预研与基础科研及横向课题等40余项,年度计划经费6000余万元、到账经费2000余万元。此外,获授权发明专利27项,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已在新型火箭、卫星等航空航天领域获得应用,多项成果在航天院所与企业成功落地转化,产生较好的社会效益。

        本年度我所共发表SCI收录论文54篇(IF>106篇、IF>532篇),其中在J Am Ceram SocJ Eur Ceram SocCeram Inter等陶瓷类期刊上发表21篇;在Nature Electronics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SmallMaterials Today PhysicsCarbonCorros SciJ Chem Eng等权威期刊上发表20余篇;在国产高水平国际期刊J Adv CeramJ Mater Sci TechnolJ Magnes Alloy等上发表多篇论文。


7. 国内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稳步提升

         “疫情”常态防控下克服困难,师生积极“走出去”参加国际与国内学术会议,并多次担任会议主席和做邀请报告: 4月,王玉金教授参加8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Ceramics会议做邀请报告;王玉金教授、李达鑫博士参加第15届全国工程陶瓷学术年会并分别做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6月,李保强教授参加2021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做邀请报告;7月,王亚明教授带领青年教师邹永纯、博士生张海鹏、王钊、蒋春燕、于爽参加第十一届全国腐蚀与防护大会,并分别做邀请报告与口头报告;胡平安教授参加中国材料大会做邀请报告;10月,贾德昌教授参加2021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做学术报告;王玉金教授参加2021中国东北热处理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做特邀报告;王亚明教授参加中国稀土学会 2021学术年会大会热防护材料论坛,主持分会场并做邀请报告;王玉金教授、李达鑫博士参加第十二届无机材料结构、性能及测试表征技术研讨会并分别做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李保强教授参加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ellulose and Renewable Materials会议做邀请报告;12月,胡平安教授参加Bio-inspired skin electronics based on 2D materials会议做邀请报告;李保强教授课题组博士生董佳欣、刘东岳参加第十一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并做分会口头报告。

        将国外专家“线上请进来”开展学术交流与专题讲座,追踪国际学术前沿、开阔视野,提升教师的学术水平并锻炼学术队伍自身内涵:6月,李保强教授邀请欧洲科学院院士Ruslan Z ValievBulk nanostructured metallic materials相关报告;   7月,刘占国副教授邀请韩国KAIST Suk Joong KANG 院士做有关Ceramic sintering5个报告;10月,王玉金教授邀请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Suk-Joong L. Kang教授做烧结理论系列学术讲座;11月,贾德昌和李保强教授邀请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WANG RZ教授做生物材料相关报告;12月,李保强教授邀请美国匹斯堡州立大学Ram Krishna Guptananostructured materials for energy applications相关报告,贾德昌、何培刚研究员邀请欧洲科学院院士、世界陶科学院院士Paolo Colombo教授做3D printing Geopolymer系列报告。

 在国际化交流基础上联合申报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结硕果:柯华副教授与俄罗斯科学院约飞物理技术研究所合作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获批建设;李保强教授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合作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获得批准。


8. 师生多渠道进一步拓展国际交流平台

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出国留学基金资助,博士生王树棋赴德国Helmholtz-Zentrum Geesthacht、博士生陈国梁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联合培养与访问交流。多位教师担任国际期刊编委:贾德昌教授担任Journal of Advanced CeramicsJournal of ceramics science and technologyElyns Journal of Material Science and Techniques等编委胡平安教授担任Elyns Journal of Material Science and TechniquesJournal of Biomolecular Research and therapeutics等编委;欧阳家虎教授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nerals, Metallurgy and MaterialsHeat Treatment and Surface Engineering期刊编委;李保强教授担任Journal of Bioelectronics and Nanotechnology编委。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拓展国际交流,有利于掌握学科前沿、拓宽视野、开拓新方向和增强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9. 学术梯队建设稳固加强、师生活动丰富多彩

2021年特陶所迎来16名博士研究生与31名硕士研究生;霍思佳博士毕业并通过“青年科学家工作室”项目留校加入特陶所,王树棋博士生通过哈工大“春雁英才计划”提前留校并加入特陶所;陈国梁博士生通过哈工大“春雁英才计划”提前留校并以合作研究方式加入能源学院。学生党团组织建设稳固加强:特陶所党团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党支部书记由闫帅斌担任,将继续增强党、团学生组织的领导与凝聚力。

所党团支部筹办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特陶所课题联队获得材料学院第七届“材苑杯”纵向课题组篮球赛冠军;“从2008年以来我所举办的迎新、庆国庆/中秋或元旦为主题的系列品牌晚会,即2021迎三国庆暨迎新生晚会”成功彩排(后因疫情未正式演出);10余同学参加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四届“校园迷你马拉松”……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增进了师生间的相互了解、加深了友谊,增强了特陶所的凝聚力。


10. 建所20周年庆系列活动启动,所长贾德昌代表师生向毕业生校友发出邀请

2022年我们即将迎来哈工大特种陶瓷研究所成立第20个春秋,而我所的前身--1985年雷廷权先生和周玉老师组建的材料系陶瓷材料课题组至今也已有36载。同为哈工大人和特陶人,浓浓母校情,依依所友心。期望大家永远心系母校、心系特陶所,始终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始终践行“明德求真,开拓创新”。衷心祝愿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更大成绩,为祖国发展多做贡献,为母校为特陶所增光添彩! 欢迎亲爱的毕业生“回家”相聚!

 



建所20周年,踏上新征途,唯奋发图强,创世界知名研究所!

在新的起点上,特种陶瓷研究所将始终践行“明德求真,开拓创新”,不忘“创建世界知名研究所”初心,脚踏实地、自强不息,矢志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为哈工大“双一流”学科建设、为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