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特陶新闻
我所师生参加中国稀土学会2022学术年会“热防护材料”论坛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22-08-21   浏览次数:10
        2022818-19日,由中国稀土学会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暨中国稀土学会2022学术年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召开。14位院士齐聚包头,4位院士作主旨报告,19个分论坛同时开讲。本次盛会为稀土科技成果的转化搭建对接平台、为稀土重大项目的落地提供合作契机。

我所青年教师王树棋代王亚明教授在“热防护材料”论坛做了题为“镍基合金表面硅化物改性铬酸镧双层涂层制备与高温热辐射性能研究”的分会场邀请报告,并担任分会场主持人。该报告重点交流了采用喷雾和静电喷雾造粒方法制备喂料,通过大气等离子喷涂在高温合金表面制备钙锰共掺杂铬酸镧/硅化物改性钙锰共掺杂铬酸镧双层陶瓷涂层,通过引入硅化物改性辐射增强层,使1200℃发射率值达0.8,且具有高的结合强度和高温稳定性。该研究为低热导隔热/高发射率多层涂层材料体系与制备提供新途径,在飞行器金属低热导辐射热防护系统上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博士生王钊做了题为“铌合金表面包埋渗-微弧氧化高发射率NbSi2/Nb2O5-SiO2-MoSi2复合涂层制备与高温性能”的口头报告,报告主要涉及通过包埋渗和微弧氧化纳米MoSi2粒子同步沉积烧结两步法构建高发射率-抗氧化复合涂层。深入介绍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弧氧化纳米粒子同步沉积烧结高效构建大厚度双层复合涂层的新技术,并对高温辐射散热和抗氧化性能进行评价,该研究为耐高温高发射率涂层的制备提供新思路。

与会期间,我所参会人员与各校学者充分交流,分享学术成果,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与好评。此次会议内容丰富,交流踊跃,形式多样,成效显著,会议的成功召开,为科研人员合作提高良好契机,为稀土在热防护材料的新应用指明了方向。


青年教师王树棋在做学术报告


博士生王钊在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