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特陶新闻
我所师生参加第十二届先进陶瓷国际(CICC-12)会议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22-08-25   浏览次数:66

    2022814-17日,第十二届先进陶瓷国际会议(CICC-12)在苏州市金鸡湖凯宾斯基大酒店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硅酸盐学会主办,由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中国硅酸盐学会微纳技术分会及清华大学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并由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苏州大学以及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等高校企业协办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长高瑞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周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王中林、苏州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张晓宏、中国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晋占平、中国硅酸盐学会秘书长谭抚、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罗宏杰、姑苏实验室副主任景震强、本届大会共同主席潘伟、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延春、大会秘书长李敬锋等出席本次会议,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700余名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及研究生参加本届大会主席高瑞平视频致开幕词。我所周玉院士、贾德昌教授、王玉金教授、霍思嘉博士、博士生孔庆易、硕士生陆文玉等参加会议。

815日,周玉院士作大会邀请报告,深入系统地介绍了Si-B-C-N陶瓷材料及其复合材料在超高温领域应用的机遇与挑战。同时,汇报了第十三届先进陶瓷国际会议(CICC-13)暨第十五届环太平洋陶瓷国际会议(PACRIM-15)的筹备工作,会议拟定于2023115-10日在深圳市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王玉金教授作为第十二届先进陶瓷国际会议(CICC-12A分会场(高温与超高温陶瓷及其复合材料)的召集人与分会场主席,参加A分会场研讨会并作分会邀请报告,汇报了本团队关于超高温硼化物-碳化物复合陶瓷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

研究生孔庆易与陆文玉分别就《无压烧结ZrB2-TiC陶瓷材料的固溶反应耦合效应、组织结构和力学性能》和《高熵碳化物陶瓷(TiZrNbTaMo)C材料组分对体系相稳定性和弹性性能的影响》进行了口头报告,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与同学分享了研究工作的新进展,并在讨论中得到了宝贵的建议。

 会议开幕式上还向清华大学潘伟教授、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周延春研究员、日本国立先进工业科学和技术研究院Tatsuki Ohji教授和意大利帕多瓦大学Paolo Colombo教授授予CICC特殊贡献奖,感谢四位专家长期以来对CICC的支持和做出的突出贡献。其中,意大利帕多瓦大学Paolo Colombo教授为我所兼职教授。

此次会议上,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博士生、硕士生所做学术报告水平高、内容涉及广泛,展现了陶瓷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发展方向。报告会上,学术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积极交流,与会师生表示受益良多。


周玉院士在作大会邀请报告


王玉金教授在作分会邀请报告


我所兼职教授意大利帕多瓦大学Paolo ColomboCICC特殊贡献奖(右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