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特陶新闻
我所师生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表面工程大会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23-04-27   浏览次数:276

2023422-23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主办,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有限公司、特种表面保护材料及应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表面工程大会在武汉拉开序幕,大会主题是“面向绿色低碳高质量经济发展的表面工程技术”。出席本次大会的有国内外表面工程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共计1300余人,会议组织了2个主旨报告,设有17个分会场。我所王亚明教授,青年教师邹永纯、王树棋、陈国梁,博士生王钊、蒋春燕、于爽、纪若男等8人参加会议,并在“微弧氧化及液态等离子体电解技术论坛”与“热喷涂技术论坛”做学术报告交流。其中于爽与王钊获得第十四届全国表面工程大会优秀口头报告奖。

王亚明教授作为“微弧氧化及液态等离子体电解技术论坛”的召集人与分会场主席,受邀做了题为“微弧氧化热控涂层介电响应行为与热辐射强化调控机制”的分会场邀请报告,重点介绍了微弧氧化辐射热控涂层材料的最新理论和试验研究进展。青年教师王树棋做了题为“微弧氧化纳米粒子同步沉积烧结工艺构建双层涂层及机理”的口头报告,并担任分会场主持人,该报告重点交流了如何利用微弧氧化-纳米粒子同步沉积烧结技术一步构建大厚度多层涂层,并揭示了涂层生长机制。青年教师邹永纯做了题为“TC4合金表面微弧等离子体抛光与涂层去除工艺与机制”的口头报告,重点介绍了电解等离子抛光与涂层去除技术抛光TC4合金的抛光机制。博士生王钊做了题为“铌合金渗硅-微弧氧化ZrSi2同步沉积烧结制备NbSi2/SiO2-Nb2O5/ZrSi2多层涂层与高温性能”的口头报告,提出在铌合金包埋渗硅层表面通过微弧氧化ZrSi2粒子同步沉积烧结一步构建高发射率-抗氧化多功能热防护涂层。博士生蒋春燕做了题为“SiCp/Al复合材料表面“软火花”微弧氧化调控涂层组织结构与绝缘耐蚀性能”的口头报告,报告主要涉及在铝复合材料表面采用一步等离子体增强高温液相辅助同步交联技术,构建大厚度高致密的电绝缘/耐蚀/辐射散热的多功能涂层,为电子封装材料的设计提供了新思路。博士生纪若男做了题为“微弧氧化CNTs辅助沉积烧结Al2O3/ITO-CNTs双层涂层组织结构与防静电热控性能”的口头报告,报告主要涉及通过一步微弧氧化纳米粒子同步沉积技术在铝合金上原位制备了玻璃相/ITO-CNTs双层涂层。

青年教师陈国梁在“热喷涂技术”论坛做了题为“镍基高温合金表面硅化物改性铬酸镧复合涂层制备与辐射隔热性能”的口头报告,报告主要涉及硅化物改性铬酸镧双层辐射热防护涂层的设计和制备,通过引入硅化物改性高发射率辐射增强层及铬酸镧低热导隔热层的复合,显著提高高温发射率,并使热导率降低至1 W/(m·K)。博士生于爽做了题为“Si-HfO2/Yb2Si2O7-Yb2SiO5环境障碍涂层(EBC)的组织结构与耐水氧腐蚀性能”的口头报告,主要涉及在SiC表面采用激光微织构技术及大气等离子喷涂技术设计制备强粘结、抗水氧腐蚀的EBC涂层。

与会期间,我所参会人员与各校学者充分交流,分享学术成果,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与好评。此次会议内容丰富,交流踊跃,形式多样,成效显著。会议的成功召开,为科研人员合作提高良好契机,为我国表面工程技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微弧氧化及液态等离子体电解技术论坛参会代表合影


 

参加会议的课题组成员合影


青年教师王树棋在做学术报告


青年教师邹永纯在做学术报告


青年教师陈国梁在做学术报告


博士生王钊在做学术报告


博士生蒋春燕在做学术报告


博士生于爽在做学术报告


博士生纪若男在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