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特陶新闻
我所师生赴韩国参加表面工程国际会议ICSE 2023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23-12-27   浏览次数:10

20231119-24日,由韩国材料所主办的表面工程国际会议ICSE2023在韩国釜山顺利举行,出席本次大会的有国内外表面工程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会议主题围绕Wet surface technologiesDry surface technologiesOther surface related topics展开,涉及诸多表面处理手段,如溶胶-凝胶法、阳极氧化法、微弧氧化法、电化学沉积、电镀等。本次会议包括大会报告,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我所王亚明教授,青年教师王树棋,博士生蒋春燕、叶志云等4人参加会议,并在Plasma Electrolytic Technologies symposia论坛做学术报告交流。

王亚明教授受邀的报告题目为“High Emissivity Ceramic Coatings Formed on Light Metals by Microarc Oxidation: Microstructure and Heat Dissipation Property”,报告采用微弧氧化、微弧氧化粒子反应沉积、旋转镀膜技术将在金属表面设计构建高发射率涂层,并对工艺参数、涂层组织结构与发射率的关系进行了深入讨论,优选出高发射率辐射散热涂层体系。王树棋助理教师做了题为“Fabrication and formation mechanism of double-layer coating by plasma electrolytic oxidation with particle addition”的口头报告,报告主要涉及采用微弧氧化粒子反应沉积技术制备复合陶瓷涂层,揭示了复合涂层生长机理,对涂层的抗腐蚀、电绝缘等性能进行了评价,为高技术装备领域用特种功能涂层提供了新途径。博士生蒋春燕做了题为“Effects of negative voltage on microstructure, electrical insulating, anti-corrosion, and thermal physical performance of PEO coating on SiCp/Al composite”的口头报告,报告主要涉及在铝基复合材料表面采用双极脉冲微弧氧化技术,构建大厚度高致密的电绝缘/耐腐蚀/散热的多功能涂层,为电子封装材料以及封装形式设计提供了新思路。博士生叶志云做了题为“In situ formation of NbSi2/Nb2O5-SiO2/HfC multilayer oxidation protective coating by HAPC combined with PEO-assisted particle deposition and sintering”的口头报告,报告通过卤化物活化包胶结(HAPC)结合液体等离子体辅助颗粒沉积和烧结(LPDS)技术,在铌合金上设计了一种耐高温氧化性/耐氧乙炔烧蚀的NbSi2/Nb2O5-SiO2/HfC多层保护陶瓷涂层。

与会期间,我所参会人员与各国学者充分交流,分享学术成果,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与好评。此次会议内容丰富,交流踊跃,形式多样,成效显著。会议的成功召开,为科研人员合作提高良好契机,彰显了我国在等离子体电解领域的实力和影响。

 

参加会议的课题组成员合影

 

青年教师王树棋在做学术报告

 

博士生蒋春燕在做学术报告

 

博士生叶志云在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