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特陶新闻
2023年度特陶所十件大事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24-01-02   浏览次数:10


1. 周玉院士进行“材料与人类文明”科普讲座

  周玉院士多次走进深圳中学、哈工大课堂等中小学课堂,以“材料与人类文明”为题,为中小学生带来引人入胜的科普讲座,向师生展示了材料在人类文明与社会进步中的里程碑作用。还通过人民日报视频客户端、哈工大官方视频号、哈工大官方抖音号、哈工大官方B站、哈工大招生办官方视频号、哈工大招生办官方抖音号等平台进行线上同步直播,超过30万网友在线观看。周玉院士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材料的发展沿革,发展趋势与展望,重点介绍了先进陶瓷材料及其在航天领域的重要应用,剖析了其在航空航天发动机、装甲防护、机械冶金、先进装备、生命健康等领域的巨大应用潜力,阐述了材料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之间的关系。周玉院士强调了先进陶瓷材料领域高精尖技术对于推动我国航天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突破瓶颈、报效国家。通过讲座,与会同学们深刻了解到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的“材料密码”,也认识到我国在高端材料方面的巨大发展前景,纷纷表示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从材料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汲取营养,为祖国的新百年征程贡献力量。


2. 贾德昌教授当选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

        在第21次世界陶瓷科学院(World Academy of Ceramics)院士选举中,我所贾德昌教授通过严格的提名和独立评选程序,当选为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Academician of World Academy of Ceramics)。他将在2024818-22日于匈牙利布达佩斯举办的2024年能源与环境用陶瓷材料与构件-可持续发展陶瓷技术国际会议(CMCEE)大会中被正式授予证书。世界陶瓷科学院成立于1987年,致力于推进世界陶瓷科学的进展及跨学科交融。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当选人均是国际陶瓷科学领域有突出贡献和成就的个人,是陶瓷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自成立以来,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的总人数保持在~200人。


3. 关键陶瓷发展方向再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

        叶枫教授作为负责人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孔隙率梯度氮化硅基耐高温宽频透波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相关基础问题”获得资助。该项目针对新一代飞行器对耐高温防热/宽频透波/承载一体化天线罩()的应用需求,基于梯度材料的电磁设计灵活性和热应力松弛特性,开展孔隙率梯度氮化硅基宽频透波材料研究。拟突破相关梯度材料的一体化成型制备技术,揭示材料在典型服役环境下的组织演变规律及其对力、热、电性能的影响规律与机理等基础问题,为我国新一代飞行器等大国重器的研发提供支撑。


4. 我所成功参与承办第十五届环太平洋陶瓷会议暨第十三届先进陶瓷国际会议(PACRIM15 & CICC-13)

        2023115-9日,由我所参与承办的第十五届环太平洋陶瓷会议(PACRIM15)暨第十三届先进陶瓷国际会议(CICC-13)(以下简称大会)在深圳市福田区成功举办。哈工大先进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与绿色制造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哈工大特种陶瓷研究所名誉所长周玉院士担任大会共同主席;所长贾德昌教授担任会议秘书长,副所长段小明、王亚明、博士生廖兴祺作为会议秘书组主要成员参与会议组织和网页建设等工作中。来自环太平洋和欧洲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340余家世界著名科研院所、大学和企业的专家学者1200余人参会。我所除派出师生50余人参加学术论坛支持会议外,先后有王树棋、邹永纯等10位青年教师和王博等30余位硕博士生志愿者参与了现场注册、大会与分会场会务服务工作,在参与组织与沟通协调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也充分体现了我所师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示了特种陶瓷研究所师生的精神风貌。经大会推荐评选共有13名志愿者获得优秀志愿者奖,其中我所王博、谢恩雨、梁富源、张凯丽位列其中。


5. 科研项目与应用成果斐然

        2023年度我所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级预研与基础科研及横向课题等50余项,在研项目经费9000余万元、年度新到账经费3600余万元。此外,获授权发明专利12项,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已在新型火箭、卫星等航空航天领域获得应用,多项成果在航天院所与企业成功落地转化,产生较好的社会效益。


6. 发表学术论文水平持续提升

       本年度我所共发表SCI收录论文62篇(IF>1010篇、IF>538篇),其中在J Eur Ceram SocJ Am Ceram SocCeram Inter等陶瓷类期刊上发表20余篇;在Adv Funct MaterChem. Eng. JCorros Sci等权威期刊上发表10余篇;在国产高水平国际期刊J Adv CeramJ Mater Sci TechnolSci. China Mater等上发表多篇论文。


7. 多位教师获得各类人才称号与奖项

        2023届博士毕业生张文获哈工大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21届博士毕业生邹永纯荣获黑龙江省优青2022届博士毕业生王树棋获博新计划B类资助;柯华评为准聘教授;刘强教授的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开始启动建设。


8. 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合作稳步提升

         师生积极“走出去”参加国际与国内学术会议:1月,杨治华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德合作交流项目(GZ1680)作口头报告;何培刚参加47th Int. Conference and Exposition on Advanced Ceramics and Composites分论坛作邀请报告;3月,王玉金、何培刚、李达鑫与学生周生健参加第二十二届全国高技术陶瓷学术年会并作分论坛邀请报告或口头报告;4月,段小明、李达鑫、霍思嘉参加第二届先进陶瓷高峰论坛作分会邀请报告;王玉金作为分会共同召集人参加第十二届中国颗粒大会,杨治华、陈磊在分会场作邀请报告;王亚明作为共同召集人组织第十四届全国表面工程大会分论坛并作邀请报告、王树棋作分会主持人并作口头报告,邹永纯、陈国梁与博士生王钊、纪若男、蒋春燕作分论坛口头报告;霍思嘉参加第十六届全国工程陶瓷学术年会作口头报告。5月,段小明、王亚明、李达鑫参加无机材料结构、性能及测试表征技术研讨会作分论坛邀请报告;6月,王玉金参加2023年全国热处理青年论坛作大会邀请报告;王亚明参加2023国际表面科学技术与应用大会    作分论坛邀请报告;7月,王玉金参加2022&2023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峰会  作分会邀请报告;王亚明参加第十二届全国腐蚀与防护大会作分论坛邀请报告;8月,欧阳家虎、王玉金与王亚明参加第13次全国热处理大会暨热处理学会成立60周年报告会,王亚明做分会邀请报告;王亚明中国稀土学会2023学术年会作分论坛邀请报告;王玉金、霍思嘉参加第十一届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国际会议并分别作分会邀请报告与口头报告议;王玉金参加2023年全国电火花成形加工技术研讨会作大会邀请报告;王玉金参加第13届无机非金属材料专题研讨会作分会邀请报告;10月,柯华参加2023第二届全国电子材料与器件大会作口头报告;王亚明参加第四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作分论坛邀请报告;霍思嘉参加中国晶体学会第九届学术年会作邀请报告;11月,由周玉院士担任会议共同主席、贾德昌担任会议秘书长、王亚明与段小明担任会议秘书参加第十五届环太平洋陶瓷会议(PACRIM15)暨第十三届先进陶瓷国际会议(CICC-13),同时王玉金、黄小萧、魏大庆、何培刚、李达鑫、王树棋、霍思嘉、邹永纯、陈国梁与博士生苏文韬、孔庆易、毛明煊、李坤炫、马思齐、刘雪慧、谢恩雨、赵清源等50余人参加10余分论坛,分别作分会主题报告、邀请报告、口头报告等;王亚明、王树棋、蒋春燕、叶志云参加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urface engineering (ICSE 2023)会议并分别作分论坛邀请报告与口头报告。


9. 教师学术兼职稳步拓展

        多位教师担任国际国内期刊编委:周玉院士担任Frontiers of Chem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编委;贾德昌担任Journal of Advanced Ceramics编委;欧阳家虎担任Lubricants编委;王玉金担任材料热处理学报编委,无机材料学报优秀特邀编辑;杨治华担任Journal of Advanced Ceramics助理编辑、兵器装备工程学报副主编、硅酸盐通报编委;段小明担任Journal of Advanced Ceramics助理编辑中国测试编委和无机材料学报青年编委;何培刚担任Journal of Advanced Ceramics助理编辑;柯华担任Journal of Advanced Ceramics助理编辑MaterialsCurrent Chinese Science、现代技术陶瓷编委陈磊担任无机材料学报青年编委;李保强担任Frontiers in Biomaterials ScienceJournal of Bioelectronics and Nanotechnology编委;王亚明担任表面技术编委;李达鑫担任陶瓷学报编委。此外,多位教师担任行业学会职务:周玉院士担任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贾德昌教授担任副理事长、王玉金、王亚明、黄小萧、杨治华、何培刚、李达鑫等担任理事;王亚明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委员;杨治华担任中国稀土学会陶瓷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非金属材料分会委员;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拓展国际交流,有利于掌握学科前沿、拓宽视野、开拓新方向和增强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10. 师生联谊与学生活动丰富多彩

        所党团支部主办的2023年“特迎材子,陶然于心迎新晚会成功举行,这也是从2008年以来我所举办的迎新、庆国庆/中秋或元旦为主题的系列品牌晚会的第13次。同时,成功举办了特陶杯羽毛球、特陶杯乒乓球赛等系列活动,活动过程中增进了师生间的相互了解、加深了友谊,增强了特陶所的凝聚力。学生党团组织建设稳固加强:特陶所党团支部将继续增强党、团学生组织的领导与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