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特陶新闻
【转载】政协委员贾德昌教授建议尽快组建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17-03-14   浏览次数:1138

原标题---贾德昌:尽快组建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


新闻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日期时间:2017年03月13日 09:36

全国政协委员贾德昌


  “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机器人研究的单位之一,是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单位,拥有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鹤皋为核心,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等优秀人才组成的145人的研究队伍,承担了400余项国家纵向和企业横向课题,形成了以点焊、弧焊机器人为代表的工业机器人,以迎宾、助老为代表的服务机器人,以石化包装、码垛为代表的机器人成套装备和以机器人灵巧手、腹腔镜手术机器人为代表的特种机器人等多种类机器人技术成果。”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我省全国政协委员贾德昌呼吁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尽早“落户”哈工大。

  贾德昌说:“机器人是实现智能制造的核心装备,建设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是全面推动智能制造的关键。尽快组建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打造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协同创新载体,有助于聚焦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带动发展我国机器人产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这也是落实国家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推动东北工业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最现实的需要。”他说,目前,国家已初步确定依托哈工大和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两家国内最重要的机器人技术研发机构组建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为此,建议国家今年立项支持哈工大牵头组建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尽早完成创新中心建设。


作者: 郭铭华 那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