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特陶新闻
我所入选2017年度校立德树人先进团队
发布人:王亚明  发布时间:2017-09-03   浏览次数:1650

  

据哈工大新闻网725日消息,哈工大特种陶瓷研究所入选2017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立德树人先进团队。


按照《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评选立德树人先进集体(团队)及先进个人的通知》(哈工大党工〔201756号)要求,特陶所组织了申报协调小组,由所长贾德昌教授负责总撰稿和统筹,由王玉金教授、李保强副教授、段小明副教授和陈磊博士完成了特陶所申报立德树人先进团队的申报与答辩材料。经过现场答辩质询,我所顺利入选2017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立德树人先进团队(全校共有12个团队入选)。


我所立德树人先进团队建设方面的成绩如下:


1. 学术梯队方面:哈工大特种陶瓷研究所(特陶所)是一支以名誉所长周玉院士为总带头人、以所长国家杰青/长江学者贾德昌教授、省杰青与洪堡学者叶枫、欧阳家虎教授、新世纪优秀人才王玉金、王亚明教授为主要带头人,以一批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学术梯队。特陶所教师团队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国防科工委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哈工大首批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黑龙江省研究生优秀导师团队和“三育人”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并于2016年带领材料科学系成功申报先进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与绿色制造技术工业与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


2. 教学工作方面:特陶所教职员工重视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注重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培养,取得了良好效果,已有多名教师在校级和院级“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上获奖。特陶所教师担任材料学院《陶瓷材料学》等近10门本科及研究生课程,深受学生的好评,王玉金和贾德昌等多名教师授课评定为A


3. 科研工作方面:近十年,团队承担国家和省部级课题80余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0余项,发表论文6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8部,参编外文教材2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省部级科技一、二等奖近20项。其中,熔石英陶瓷基复合材料突破工程化过程多道技术难关,为我国某关键武器型号的研制和列装做出了突出贡献;研制的新一代磁聚焦型霍尔电推力器用氮化硼基复合陶瓷喷管获成功应用,成果入选2016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中国十大航天新闻;发明了纳米减摩耐磨陶瓷涂层应用于长征七号火箭姿控发动机伺服机构,保障首飞成功;研制出多个系列辐射热防护陶瓷涂层技术,成功应用于某重点高速飞行器。


哈工大评选立德树人先进团队是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抓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长效机制,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学校表彰特陶所立德树人先进团队,将激励我所师生在培育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和一流学科建设中奋力前行!